余胜泉: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系统性变革(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余胜泉: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系统性变革(图)

2013年07月31日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胜泉: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系统性变革(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 在2010年2月28日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提到,信息技术对教育具有革命性的影响,那么现有的技术发展又处于怎样的阶段呢?6月20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余胜泉做客“对话教育 前沿在线”系列访谈,他表示,信息技术虽然处于萌芽阶段,但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会对教育模式、形态以及整体结构产生系统性的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余胜泉做客中国经济网“对话教育 前沿在线”系列访谈。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余胜泉介绍,目前信息技术的发展只是对传统教育教学业务提高效率环节的优化,还处于局部优化阶段,但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会对所有的环节产生影响。余胜泉表示,当所有的环节汇聚在一起,教育的模式、教育开展的形态和整个结构都会发生系统性的变革。

  余胜泉说:“随着信息技术的渗透,信息技术不仅仅是起着提高局部某一环节的作用,而是对整个教育的理念、教育的思想、教育的模式、教育的方法产生系统性的变革,而我们信息技术的发展正是从工具性的影响到系统性变革的影响转型的过程中,今后我们的教育教学是在一个新的环境下,在信息技术成为基础性的支撑条件下这个环节来开展的。信息技术正在我们教育的各个环节点发式的进行变革,当它变革到一定程度后它会产生系统性的变革。”

  余胜泉认为,信息技术的发展无论是对管理、教学甚至是学生服务都会产生一个颠覆性、根本形态的变革。这场变革目前还是萌发阶段,发展比较缓慢,但这是一个必然的历史进程。(王亚龙)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