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琳斌:雅培召回风险乳粉 出事别先忙“捂盖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黄琳斌:雅培召回风险乳粉 出事别先忙“捂盖子”

2013年08月07日0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琳斌:雅培召回风险乳粉 出事别先忙“捂盖子”

  企业应当把公共利益放在第一位,万一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应尽快向政府部门和公众报告,积极采取补救和改进措施,把对消费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

  知名奶粉企业雅培6日宣布,对两批次雅培幼儿喜康力奶粉进行预防性回收并销毁,召回产品共7181箱,其中约112箱已售出。雅培方面表示,此次召回的两批次主要考虑到其在恒天然包装线上包装。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此前在发布会向中国消费者致歉,他说公司共有3个批次38吨多的浓缩乳清蛋白受到污染,其中21吨被销售给了3家饮料公司和3家动物饲料公司。他指出,除了确定娃哈哈、多美滋、可口可乐等企业涉及外,中国还有一家涉事企业要求不要公布其名字。

  值得注意的是,这起食品安全事件是恒天然这家全球最大的乳品出口商自我曝光的。据称,企业3月在产品中检出梭菌属微生物,7月31日证实有肉毒杆菌,于是向政府报告。早一刻让公众知道问题产品,就可减少一点对公众特别是婴幼儿生命健康的损害。与恒天然的自曝家丑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事到如今,上述这家涉事企业竟然还想捂盖子,这种侵犯公众知情权、罔顾公共利益的理念和做法令人愤慨。

  近年来,我国部分奶粉企业也出现过一些影响重大的安全事件。其中,多数是媒体最先曝出来的,部分是有关部门检测发现的。但相对而言,涉事企业自行向公众坦白的不多。特别是一些涉事企业在问题曝光后百般抵赖、一错再错,毫无对消费者负责的诚意。这暴露出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分企业把自身的经济利益放在第一位,自律不严,缺乏社会责任感,甚至明知故犯;二是相关监管制度不完善,有关部门监管不严,处罚力度不够,不能对食品企业产生足够的威慑力,使一些企业敢于屡屡以身试法。

  对食品安全监管的要求,从制度层面应该更加严厉。比如,我国目前企业自检信息是否需要上报监管部门,尚没有明确规定;而在新西兰等一些国家,不如实上报的企业可能会受到被吊销执照等重罚。恒天然之所以不敢瞒报,除了企业具备危机公关意识强外,很重要的是慑于头上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可给我们两点启示。对监管部门来说,应当随着形势的变化,不断完善和健全相关监管制度,努力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比如对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企业,是主动报告还是被外界发现,在处罚力度上应体现区别。对企业来说,应当抱着对消费者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改进生产技术、完善管理环节、提高质量控制水平,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性。万一出现问题,应当把公共利益放在第一位,尽快向政府部门和公众报告有关情况,积极采取补救和改进措施,把对消费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这不但是对消费者高度负责,也是弥补自身声誉、重新赢得消费者信赖与谅解的最佳选择。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