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对恒天然发起调查 48小时"消毒”承诺未兑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新西兰对恒天然发起调查 48小时"消毒”承诺未兑现

2013年08月08日07: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西兰对恒天然发起调查 48小时"消毒”承诺未兑现

  因为处理污染事件不力而招致越来越多的批评,新西兰政府已经开始对恒天然进行调查。

  议员正在评估经济影响

  据《华尔街日报》8月7日报道,由于中国和俄罗斯已经宣布暂停从新西兰进口部分乳制品,新西兰议员正在评估恒天然丑闻对新西兰经济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并随之对其展开调查。乳制品出口是新西兰的重头,目前占了全部出口总值的四分之一左右。新西兰多年来建立的安全食品供应国形象可能因此受损。

  据报道,新西兰政府已经指派官员到恒天然位于奥克兰和墨尔本的办公室,进行调查取证。调查目的是查清管理层在出事前对情况了解的程度,并帮助追踪问题产品的流向。

  调查的核心问题是,为何在发现产品可能受到污染之后,恒天然拖了48小时才向政府通报。

  “我不能解释这段时间差,”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表示,“这是非常值得我们认真审视的一个问题。”同时,约翰·基还指出,恒天然在事件最初两天内,其呈报的信息有数次更改。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新西兰政府指派了至少8位部长来处理恒天然污染事件。

  恒天然CEO向本国国民道歉

  8月7日,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在新西兰召开发布会,正式向本国国民道歉。他表示,所有污染产品已经得到控制,被问及是否引咎辞职时,他说,“由董事会决定。”5日,他已经在北京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同时,恒天然8月7日在官网发表声明,称由于定价问题,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恒天然处以了90万新西兰元(447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声明中,恒天然表示接受发改委的处罚,将对销售团队进行额外培训,并向分销商说明,确保销售环节中定价明晰。恒天然表示,同时因为定价问题被处罚的还有其他几家乳制品企业,恒天然的处罚属于最低级别。

  此次罚款与恒天然产品污染事件无关。(记者 高美)

  ■ 进展

  雅培否认使用恒天然受污染乳粉

  称在中国市场共7181箱受影响的产品中,已成功回收超过98.4%

  在可口可乐、娃哈哈、达能等七家公开承认使用了受污染的乳粉后,第8家涉事企业在媒体的追问下浮出水面,恒天然承认就是雅培公司。昨日雅培公司发布声明称,于8月2日从恒天然方面获悉,确认雅培供应中国市场的所有产品均未使用恒天然受污染批次的乳清蛋白粉。

  雅培表示,在雅培被卷入恒天然事件的过程中,雅培是逐渐从恒天然获悉相关信息的。

  雅培公司昨日在声明中公布事件经过,“8月4日晚间,雅培从恒天然方面获悉:有2个批次供应中国市场的雅培金装幼儿喜康力(3段)听装奶粉是在恒天然公司包装线上实施包装, 但该包装生产线在使用有问题原料后未经彻底清洗即开始包装雅培产品,构成微小风险。虽然这2个批次并未使用受污染的乳清蛋白粉,而且不会对1岁到3岁的儿童的健康构成任何威胁,但出于万分谨慎和对消费者负责,我们于8月5日立即开始对这2个批次进行预防性回收并销毁,与此同时,我们立即主动向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就这两个批次相关信息及回收情况进行了及时报告。”

  雅培表示,因为这些相关批次产品近期才被装船运往中国,立即启动追踪系统,查看所有这些产品是否尚在控制范围,是否有一些产品已进入零售终端,经过调查,确认绝大部分产品均在雅培或雅培的经销商控制之中,只有非常小的一部分已售出。

  雅培称,目前,在中国市场总共7181箱受影响的产品中,已经成功回收了超过98.4%(约7069箱),现剩余约112箱正在逐步回收中。

  48小时“消毒”承诺成“空头支票”

  多个受影响的品牌企业,没有一家表示已在48小时实现了全部召回

  据新华社电 7日中午,距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5日中午在北京宣布的“已经确认市场上90%受到影响产品的安全状况,剩下10%的产品即将在48小时内召回”的承诺已经过去了48小时。

  记者此后致电多个此次受影响的品牌企业,没有一家表示已在恒天然48小时时限内实现了全部召回。

  娃哈哈公告显示,涉事乳清蛋白共计14.475吨,相关产品从2012年10月出厂销售,基本已销售完毕。

  截至记者发稿,娃哈哈方面尚未公布针对已经购买产品的消费者的事后措施,其新闻发言人也未能接听电话。

  可口可乐方面的4.8吨问题原材料中25公斤被用于生产的美汁源菠萝口味果粒奶优,售往云南、广西和广东三地,其中未售出的部分已经通知经销商下架。其余4.775吨尚未投入生产,已被安全隔离。

  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王妍凤介绍,可口可乐在云南、广西和广东三省份对涉事批次进行全面召回,但召回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任何时候,只要消费者联系企业,企业均会履行召回承诺,由专门的客服人员上门进行退换货处理。”

  上海市质监部门介绍,多美滋公司采购新西兰恒天然问题乳粉7批次,问题乳粉已制成较大婴儿配方乳粉成品664.118吨,其中已售420.188吨。

  针对流入市场的420多吨奶粉,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公关经理王慧颖表示,涉事批次的召回程序正在进行过程中,正积极处理消费者的退换货需求。

  事实证明,恒天然言之凿凿的48小时“消毒”承诺已成“空头支票”。

  受影响企业暂未向恒天然索赔

  此次受影响的企业是否打算向恒天然公司索赔?对此问题,昨日可口可乐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全部精力都放在受影响产品的召回上,至于是否向恒天然索赔这些问题还没有精力和时间去考虑。

  此外,对于具体召回进展,该负责人称,召回产品的数字每一分钟都在变化,企业方面会阶段性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召回进程,也会择时向社会公众公布。

  受影响最大的多美滋方面昨日表示,至今为止,没有索赔这方面的信息。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昨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完全可以、而且理所当然要向恒天然去索赔,“我国很多乳企原料的进口是完全依赖于恒天然的,这也造成了恒天然对自己的责任的漠视,依靠在行业里占据了有利的位置,放松了对自身的监管,企业去索赔,有助于保证供需双方话语权的平衡,而不能让恒天然一家独大。”(记者 李静)

  涉事企业召回进展

  娃哈哈

  销售范围:涉事乳清蛋白共计14.475吨,被用于娃哈哈五个工厂生产的钙好喝饮品、AD钙奶、锌爽歪歪、爽歪歪营养酸奶等55个批次产品,相关产品从2012年10月出厂销售,基本已销售完毕。

  召回措施:针对已经购买产品的消费者的事后措施尚未公布。

  多美滋

  销售范围:公司采购新西兰恒天然问题乳粉7批次,问题乳粉已制成较大婴儿配方乳粉成品664.118吨,其中已售420.188吨。

  召回措施:对流入市场的420多吨奶粉,正积极处理消费者的退换货需求。

  可口可乐

  销售范围:4.8吨问题原材料中25公斤被用于生产的美汁源菠萝口味果粒奶优,售往云南、广西和广东三地,其中未售出的部分已经通知经销商下架。其余4.775吨尚未投入生产,已被安全隔离。

  召回措施:任何时候,只要消费者联系企业,企业均会履行召回承诺,由专门的客服人员上门进行退换货处理。(记者 李静)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