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境游客不文明行为将影响旅行社评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上海:出境游客不文明行为将影响旅行社评级

2013年08月22日10:24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出境游客不文明行为将影响旅行社评级

  

吴名遂 绘


  本报讯 (记者 郭艺珺)埃及千年神庙墙面出现中文“到此一游”;团队客排队取餐时,一人在长队中占位,轮到了呼啦涌过一大帮……近来,我国一些出境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引发国人反思。记者日前从市旅游局获悉,上海版“文明旅游”细则正在制订之中,旅游团中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可能将与旅行社的评级、出境旅游资质等挂钩。此前,国家旅游局提出,文明旅游有望纳入旅游合同之中。这一系列的举措,能否减少不文明旅游的行为发生?

  近日,携程旅行网进行的“文明出境游”调查结果显示,乱丢垃圾、不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对规定不以为然、在安静的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排队加塞、大庭广众脱鞋脱袜、遇有纠纷恶语相向等六种行为被认为“最不文明”。作为旅游服务的一线员工,导游、领队肩负着文明旅游宣传员、监督员的责任。

  上海锦江旅游高级导游黄晨薇在11年的导游工作中,总注意用恰当得体的方式提醒游客在细微之处注意文明。比如,带团赴日本旅游时,她会引导客人去观察日本国民的文明行为;带团赴新西兰旅游时,她会引导游客观察当地人热爱大自然的生活方式,不要在美丽洁净的湖滩上留下垃圾。黄晨薇认为,除了提醒劝阻,引导游客学习了解目的地的文明规范、风俗禁忌,会更重要且有效。

  目前,上海旅游企业正在把文明旅游宣传列为游客出游前的必修课。上海锦江旅游副总经理董明介绍说,游客在了解锦江出境游产品时,柜台专员就会告知文明旅游事项和目的地风俗习惯,相关内容还会在旅游团行前说明会上进行强调和解释。携程也将文明行为标准加入到旅游产品的介绍中,并对导游、领队提出“先知、会管、常提醒”的要求,同时在导游培训时传授沟通技巧,以免产生纠纷。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旅游局相关规定,上海版“文明旅游”细则将由市文明办、市旅游局等部门联合制订,游客在境外的不文明行为,除了可能牵连旅行社外,也可能影响到个人旅游诚信记录。此外,公务团、考察团、游学团等出境团组也需遵守出境文明旅游相关规定。旅游部门还建议,将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游文明素质的要求纳入导游资格考试、日常培训和年度培训考核中。

  据悉,今年10月即将正式实施的《旅游法》第十三条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上个月,国家旅游局连续在官网发布了6条有关文明出游的通知,其中包括重申《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并提出“要把文明旅游纳入旅游合同之中,更好地约束和规范旅游文明行为”,即把《指南》和《公约》作为合同附件,具有法律效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或将受罚。

  但是董明也坦承,实际操作起来可能有一定难度。例如,怎么界定不文明行为?如何取证?谁来行使处罚权?“旅行社是服务单位,导游也只能劝阻,无法约束游客。”他认为,新举措的目的不在于处罚,而是树立一种意识,在全社会形成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通过法律、合同的手段或许能加快这个进程,但最关键还是依靠游客自律。


(来源:解放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