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而不倒”难题未破 美欲加快金融监管改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大而不倒”难题未破 美欲加快金融监管改革

2013年08月22日10: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而不倒”难题未破 美欲加快金融监管改革

  新华网华盛顿8月21日电(记者高攀 王宗凯)自美国通过新版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三年来,监管机构在制定法案实施细则方面进展缓慢,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的难题非但没有解决反而加剧。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召开闭门会议敦促主要财经官员增强紧迫感,加快落实金融监管法案的执行进度。分析认为,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趋稳、金融机构盈利向好和明年国会将迎来中期选举,过去几年缓慢前行的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将被推上快车道。

  进展缓慢 难题未破

  为避免金融危机再度重演,2010年7月,奥巴马签署了《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简称《多德-弗兰克法》),确立了后危机时代美国金融监管改革的框架和原则。但这个长达848页的金融监管法案过于复杂,还需要监管机构制定398项实施细则才便于执行和落实。

  根据美国达维律师事务所的统计,截至今年7月15日,该法案只有158项实施细则已完成终稿,约占39.7%;余下的240项细则,有172项已错过截止日期,其中有64项还未进入制定细则的提议阶段。

  分析认为,金融监管法案推进缓慢主要是由于遭到共和党议员和华尔街利益集团的阻挠。例如,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杰布·亨萨林日前仍在呼吁废除金融监管法案,众议院还通过了多个有关放松衍生品监管的修正案。由于各大银行反对,旨在限制银行机构开展自营交易的“沃尔克规则”也被推迟实施。

  此外,法案本身的复杂性、监管机构人力、资金受限和监管机构之间缺乏协调也延误了法案细则的制定进程。

  更引人关注的是,作为《多德-弗兰克法》的重要立法目标,防止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的问题仍然未解,目前美国大型金融机构比危机之前更加强大。数据显示,美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四家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的资产总和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从2006年的约40%升至2012年的50%。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费希尔认为,“大而不能倒”难题造成了不公正的业界竞争局面,使得美国金融体系和经济处于危险之中,并冲击美国的法治精神。

  总统推动 改革提速

  在本轮金融危机爆发五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奥巴马日前召集美联储主席、财政部长、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等主要财经官员举行金融监管改革专题闭门会议,要求他们增强紧迫感,尽快推进《多德-弗兰克法》的执行进度,以确保美国金融体系的稳定,避免金融危机再度发生。

  分析认为,随着美国银行业连续15个季度实现盈利同比增长,房地产市场进入持续回暖通道和美国经济基本面渐趋稳固,奥巴马政府已不再担心加强金融监管会对金融机构盈利和经济复苏造成负面影响,过去三年缓慢前行的金融监管改革将被推上快车道。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上个月表示,从今年2月底宣誓就职财政部长开始,他就致力于加快《多德-弗兰克法》的执行进度,到今年年底,法案实施细则的核心条款都将制定完成,包括沃尔克规则。

  雅各布·卢强调,如果到今年年底仍然不能解决“大而不能倒”的问题,政府将考虑采取其他措施。另外,近期美国参议院已提出提高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跨党派议案,美联储也要求大型银行加强风险控制,以降低纳税人未来埋单风险。

  过去两个月,美国确实出现金融监管改革提速的迹象。美联储批准明年起执行更严厉的银行资本金新规;美国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将美国国际集团和通用电气资本公司确定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加强监管;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与欧盟委员会就衍生品掉期交易监管规则达成一致;美国证交会也接近完成监管货币市场基金的新规。

  分析认为,让奥巴马政府感到紧迫的是,明年美国国会将迎来中期选举,民主党能否继续保住参议院的多数党地位还不可知,如果不抓住当前的时间窗口尽快落实金融监管法案,奥巴马政府将面临金融监管改革力度大打折扣的风险。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