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泰和:品质绅宝将助北汽再续传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尹泰和:品质绅宝将助北汽再续传奇

2013年08月22日11: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尹泰和:品质绅宝将助北汽再续传奇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李有超)“绅宝就是北汽将再续传奇的第一辆车, 这就是我对绅宝的评价”,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韩籍副总裁尹泰和说。

  有着丰富国际工作背景,长期在汽车行业负责产品质量管控的尹泰和有着技术人员所特有的严谨和矜持,出言都是深思熟虑、滴水不漏。但对于北汽集团基于萨博技术开发出来的第一款自主品牌中高端轿车绅宝却充满自信,不乏赞美之词。

  “这么说可能会有人认为我太猖狂,有点自卖自夸。但这是我对绅宝的真实体会。北汽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往后还要走更长的路,从绅宝开始,我们将再续北汽的传奇。”

  品质为先的造车理念

  2009年,北汽成功收购了萨博的相关知识产权后,业界纷纷认为这是北汽在为自主品牌产品的出台做准备,北汽自主品牌轿车将很快推出市场。但之后的几年里,北汽却一直在埋头消化吸收萨博技术,并没有急于推出产品。

  “紧烧火、慢揭锅”成为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解释这一过程的一个经典比喻。“北汽不能再走以前自主品牌低质低价的路子,那是没有前途的,要做就做高端、有品质的产品。研发的时候慢一点,就是要最终拿出真正品质可靠、真正能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徐和谊说。

  品质为先的观念贯穿了北汽整个自主品牌产品的全过程。尹泰和说,绅宝的质量管控方式和之前管控方式是不同的。对于绅宝,用了六个月的时间,做了10万公里的耐久性实验。除此以外,在产品的生产准备阶段就开始加强质量培育工作,并且组织了一个项目组,把整个集团的资源进行了整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快速解决。同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如果遇到比较专业的问题,还有专门解决专业性问题IRT小组进行攻关。这些在产品性能的提升和质量的验证上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同时,据了解,在北汽自主品牌轿车产品的车间管理和质量控制部门的核心岗位中,有大量韩籍、日籍等外籍人员。尹泰和介绍,在北汽自主品牌轿车的质量体系规划、监督管理等核心岗位中有很多韩籍、日籍,以及其他国际的专家。

  而为了保证产品的品质和质量,北汽大力推进人才国际化战略,在德国、日本、美国等汽车工业强国招揽了大批优秀的人才进入北汽,包括研发、生产、质量、市场等等各个核心部门。

  先进管理体制是质量的保证

  在理念上认识到质量的重要地位后,先进的管理体制就成为北汽做好产品质量的重要保障。

  “比如冲压件出来了,我们该怎么去管理这个冲压件的质量?如何去评审?什么阶段做什么样的评审?等等这些问题在这里都有一套完整的规范”,尹泰和介绍,北京汽车建立北汽所独有的奥迪特体系,对整个工序的质量进行监督和管理。

  尹泰和介绍,在产品的开发、量产等每一个不同阶段,甚至是生产线上的每一个步骤都会伴随有动态和静态的奥迪特评审。例如,白车身是一种评价标准,而涂装之后评价标准就有所变化,再到整车,还有不同车型之间的评价标准都是有所区别的。

  尹泰和说,前三年是北汽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时期,今年进入了运营时期。相对于其他公司来比较,一般都是产品边上市边进行质量培育这样的过程,但是对北汽来说,是把所有的质量问题点杜绝在上市之前,这样的质量管理体制也成为北汽自主品牌轿车产品最亮点的地方。

  “绅宝上市前,在质量培育的过程中有很多RIT的专项小组来去解决专业性的问题。待问题改善后再发给研究院、制造部门等相关部门,通过他们去验证这个车的问题是不是已经改善了。在绅宝上市之前有近300辆车投入到了这样的验证使用中。”尹泰和说。

  从性能质量到感知质量

  “我对绅宝的性能是很有自信的,但在顾客看完之后这种感知的质量方面还是我们需要努力的部分”,尹泰和说,绅宝的性能水平各种数据已经表达的很清楚了,但最终还是要看市场上顾客的反应。

  一直以来,国内自主品牌走的都是低质低价的路线。而在国内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后,进口和合资品牌不断推出低价产品,向三四线市场扩展,不断挤压原有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低质低价的路越来越窄。

  对此,北汽从一开始就确立了高举高打走中高端的自主品牌产品路线。但已经对自主品牌产品铸成了“低质低价”印象的消费者,会接受这样的定位吗?

  对于这个疑问,尹泰和的回答很直接也很自信,“消费者只要试乘试驾一下就能够做出判断,对于绅宝的品质我很有自信。”

  无独有偶,“不怕你开,就怕你不开”,和尹泰和的自信如出一辙,徐和谊在回答如何认识绅宝品质问题时经常做出这样的回答。“我怎么说都有自己夸自己之嫌,最好的方式就是消费者亲自来开。好车坏车,上车走两步就知道了。”

  北汽绅宝的技术来源于萨博汽车,虽然萨博汽车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一直是一个小众车型,但“贴地飞行”的品质和性能却是全世界公认的,说萨博车卖得不好的人有,但说萨博车不好的人几乎没有。据介绍,北汽绅宝的性能指标全面达到了萨博原车水平,而且在动力等几个关键方面甚至超越了萨博原车。同时,在车辆外观、内饰等方面,北汽绅宝还专门针对国内消费者的需要进行了全新的设计,使产品更符合国人的接受习惯。

  绅宝上市之后,北汽开始在全国各地进行绅宝“路上飞行秀”的表演,让消费者到现场直接感受北汽自主品牌汽车产品的风采,以对高端自主品牌产品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而自绅宝上市1个月后,销量就超过了1000台。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