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一所小学的节能减排理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德国:一所小学的节能减排理念

2013年08月22日11: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国:一所小学的节能减排理念

  新华网柏林8月21日电(记者 郭洋)屋顶的太阳能光伏板、使用生物质颗粒燃料的锅炉、隔热敞亮的教室……位于柏林北部的尼德尔海德小学,凭借其节能减排的建筑理念近日荣获德国建筑部颁发的“可持续建筑金牌”奖。

  通过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以及优化能源、提高能效的理念,这所小学每年可节省运营成本约4万欧元。例如,学校屋顶上的太阳能光伏板不仅为各教室场馆提供电力,多余电力还可以入网卖钱;学校教室的窗户会在课间自动打开,同时,屋内的暖气系统将暂时关闭,防止热量经由窗户白白散失。

  在这所小学,节能减排也是重要的课程。例如,学生会在学校开展活动周时学习垃圾分类。在学习中他们得知,人们在垃圾分类时常常使用过多的垃圾袋,如果在回收废纸的垃圾箱上标明无需垃圾袋就可以减少垃圾袋的使用,而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可以对节能减排作出贡献。

  尼德尔海德小学的理念只是整个德国社会重视节能减排的一个缩影。为解决能源与环境问题,德国选择了一条发展可再生能源与提高能效并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计划在2050年前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由目前约20%提高至80%,同时将初级能源消耗降低50%。为此,德国出台《可再生能源法》,通过电力入网补贴等方式促进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和水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如今,德国各类建筑已广泛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发电,包括国会大厦、政府办公楼、普通住宅和私人别墅等。走在田野或海边,还可以看到一个个不停旋转的风车,它们也是德国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主力军”。

  发展可再生能源通常需要一个过程和大量技术、资金支持;相比之下,提高能效对于节能减排往往见效更快,有助于降低能源价格、减少国家对能源进口的依赖。

  建筑耗能占德国终端用能的40%,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国总排放量的三分之一。为提高建筑能效,德国政府提出对老房进行节能改造,并规定年房屋改建率应达到2%。目前,德国政府对“二氧化碳建筑改造项目”的年资助额已达15亿欧元;同时,政府正考虑对此给予一定税收优惠政策。

  另外,家庭的节能潜力同样不容小视,普通用户通过节能每年可节省200欧元至1000欧元开支。自2008年起,德国环境部开展“节电检查”计划,为低收入家庭提供节电专业咨询。在经济部资助下,德国消费者中心也为普通民众提供节能咨询。

  在德国,呼吁节能减排的不仅是政府,还包括大量社会组织,两者均会借助开放日、展览会、宣传日等机会向民众普及节能减排知识,并以免费提供或有奖问答方式发放宣传册以及温度计、节水龙头等节能减排小物件。

  这些宣传活动使节能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使用节能电器、煮菜时盖上锅盖、汽车后备箱内少放杂物……这些都是普通德国民众熟知的节能做法。“我家电视、电脑不用时都是拔下电源插头的,而不是处于待机状态,”柏林市民迪尔克对记者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