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破题之策”迎全球改革大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以“破题之策”迎全球改革大考

2013年08月22日12: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破题之策”迎全球改革大考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傅云威 曹筱凡)一场国际金融危机,成为促进各国改善经济治理“最好的老师”。如今,在后危机时代深刻变化的世界经济格局中,各国又面临新的考局。能否看清形势,抓住关键,谋变图强,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和决断。

  面对危机中暴露出的低增长、竞争力下滑等积弊,美国推出意在重整制造业的“再工业化”战略、“出口倍增计划”和“新能源战略”;欧盟将眼光瞄向“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和高端制造业;日本此前也出台“再兴战略”,希望通过振兴支柱产业、刺激民间投资等措施确保中长期增长……

  印度、墨西哥、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也加快改革进程,在多领域实施市场化改革措施,以释放新的增长动力。

  这是一场全球改革竞赛。由于所处阶段与问题症结不同,各国改革措施的内涵、取向有别,却又彼此影响,相互激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变革努力对自身和世界均具深远影响。

  从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到促进多领域市场化改革,从推动税制改革到扩大内需,从化解对外贸易争端到抑制国内产能过剩,从鼓励现代服务业发展到推出“宽带中国”战略……半年多来,中国的内外经济方略既立足国情“以我为主”,又契合了世界经济再平衡趋势。

  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说,一系列“破题之策”的推出,说明中国决心主动迎难而上,化压力为动力。“中国在正确的时刻,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中国之变自觉融于全球大变革的时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穆尔塔扎·赛义德认为,中国政府致力于结构性改革,呼应了世界大趋势,既有利于增强自身经济实力,也有利于消减国际经贸争端,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既体现在综合国力上,也体现在自我革新能力上。前者代表存量,后者决定增量。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宏观经济形势总体稳定基础上,中国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区域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赛义德认为,中国经济呈现出的新特点,有望为全球提供新的投资领域和机遇。

  美国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首席经济学家巴特·范阿克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居民消费增加和新型城镇化将产生知识外溢和规模经济效应,带动对世界其他地区的需求,对于全球而言都是积极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认为,中国正稳妥辩证地处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相互关系,这体现了新一届政府的远见卓识。从决策质量和初步效果看,上半年中国新一届政府已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使中国在全球改革阵营中居于领先位置。

  大变革时代,谁能锐意进取,及时调整,找准新增长动力,谁就能在新型国际竞合中掌握主动,赢得未来。全球新一轮竞争已然开启,各国改革之路任重道远。中国正满怀信心,以一系列“破题之策”,迎接全球改革大考。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