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维权单位呼吁:尽快出台楼顶热水器“生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消费维权单位呼吁:尽快出台楼顶热水器“生根”

2013年08月22日15:17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费维权单位呼吁:尽快出台楼顶热水器“生根”

  昨日,本报7版报道《大风将热水器从7楼顶吹落》,市消协、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人士介绍,目前武汉乃至全国均没有楼顶热水器“生根”的安全标准。包括武汉在内的22个城市的消费维权单位,已联合向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函,呼吁尽快制定太阳能热水器一系列保障消费者健康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

  市消协人士建议,在无全国强制标准的前提下,居民使用太阳能热水器,要安装能长期经受风吹雨淋日晒的合格支架,将热水器固定在楼顶地面上。安装之后,要定期检查支架防止热水器坠落。

  市消协人士指出,所有楼顶热水器均要严格按照安装使用说明书进行安装,否则商家要承担一切后果。没有按规定安装,如果热水器落地砸到人,商家要承担主要责任。

  据了解,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应用国,有关太阳能热水器的国家推荐性标准达30多部,但涉及消费者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却一片空白,制定并出台太阳能热水器国家强制性安全标准已迫在眉睫。

  包括武汉在内的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南京等22家消费维权单位呼吁,太阳能热水器不禁风雨存在坠落、漏水、漏电、起火等隐患,国家要尽快出台一系列强制性安全标准,以保护消费者利益。同时,太阳能热水器厂商要确保支架材质,提高安装质量。(记者唐煜)

(来源:长江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