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购物金饰品检测结果让人吃惊:不含金含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电视购物金饰品检测结果让人吃惊:不含金含毒

2013年08月22日15:4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视购物金饰品检测结果让人吃惊:不含金含毒

  电视购物中的金饰品卖得风生水起 权威检测却令人大吃一惊

  金首饰不含金成“毒首饰”

  “6件金首饰,只卖199元!”黄金价格下跌让电视购物中的金饰品也卖得风生水起。不过看到这样的“好事”时,别冲动!中商联媒购委今天上午通报违法电视购物广告时称,经权威部门检测,这些所谓的“金首饰”不但一点儿不含金,而且有害元素超标近3000倍,竟然是可怕的“毒首饰”。

  现象

  据媒购委近期监测,辽宁、山西、湖北、四川、江西、河北、深圳、天津卫视等20余家卫视疯狂发布低价销售黄金首饰的电视购物广告。媒购委此间收到大量消费者投诉,均称通过电视购物买到了假黄金首饰。

  “假黄金、假钻石电视购物广告在卫视上已经横行了几年”,媒购委负责人王文学告诉记者,监测人员先后两次在不同广告时间,对卫视上宣传的部分黄金饰品予以采样购买,同时采取了证据保全,全过程在律师指导下,在北京市长安公证处的公证下,并委托国家首饰质检中心予以检验。

  真相

  假金首饰检出致癌物

  检测结果令人大吃一惊!“金首饰”不但不含金,而且还是可怕的“毒首饰”。经检测,在这些所谓的“金首饰”中发现了大量致癌物质镉(Cd)。国家标准规定,严禁在贵金属中添加有害健康的物质镉。国家标准是小于100毫克/千克,而在这些“金首饰”中实际检测到的镉含量竟达到279830毫克/千克,相当于含有超过总质量四分之一的镉。此外,这些“金首饰”的主要成分还有大量的有毒有害元素镍、铅,而正是这些元素的组合才让假首饰有了黄金的色泽。

  追究

  律师称已构成虚假宣传

  这些“金首饰”在卫视促销时往往以酬宾为名,并在不起眼的地方用很小的字显示“表面含金”,但在电话购买时又强调是百分百的千足金。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宋昌江律师认为,广告中以纯金价格作为宣传对比点,已经构成了虚假宣传。

  媒购委表示,在公证的所有购买记录中不能看出销售厂家,在广告中也没有生产来源,其鉴定证书也系伪造。因此广告所宣传的产品,其实就是假的黄金饰品、有毒有害的三无产品,其行为已经涉嫌构成犯罪,建议有关部门予以查处。

  媒体购物质量将可追溯

  媒体购物行业第一个行业标准《媒体购物经营要求》将于今年11月1日实施,同时,媒购委联合中国诚信建设促进会及国家信用研究机构共同开发了“媒体购物行业诚信管理系统”。目前,已在部分媒体购物企业中开展了渠道商、供应商的注册信息认证和抽样商品的诚信认证,并颁发“媒体购物商品诚信身份证”,实现了媒体购物商品的质量可追溯。 本报记者 杨滨 D044

  危害

  镉

  不仅会引发过敏反应,而且对人体骨骼会造成严重损伤,更是一种致癌物质。佩戴含镉的首饰,会使身体持续摄入低剂量的镉。镉在人体积蓄后,潜伏期可长达10至30年。

  镍

  会对人体产生辐射,长期佩戴镉、镍、铅等有毒有害元素含量超标的饰品,患者会出现全身过敏反应,先是皮肤红肿,接着开始起小丘疹、长水泡,如不及时治疗皮肤细胞则容易发生恶性病变,严重者更有可能引发哮喘、皮肤癌等恶性疾病。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