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透国人消费习惯 土超市超越洋超市——福建永辉超市跨越发展启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摸透国人消费习惯 土超市超越洋超市——福建永辉超市跨越发展启示

2013年08月22日17: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摸透国人消费习惯 土超市超越洋超市——福建永辉超市跨越发展启示

  新华网福州8月22日电(记者康淼、陈钢、车晓蕙)从农贸市场改造而来的福建永辉超市,根据国人消费习惯,主打“生鲜食品”特色,不仅在福州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而且扩展到了全国16个省市,发展势头超越了洋超市。永辉超市从“丑小鸭”成长为“白天鹅”,为我国商贸流通企业如何塑造核心竞争力带来诸多启示。

  农贸市场改超市 从“偏居一隅”到全国布局

  据统计,近3年来,永辉超市保持着每年新开40-50家门店的速度向全国发展,在福建、北京、重庆、天津、安徽等16省市已发展360多家连锁超市,经营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永辉超市由此成为近年来我国扩张最快的一家连锁超市。

  与有着50多年历史的沃尔玛等跨国巨头相比,永辉超市只是个“小孩子”,从成立到现在才12年。2000年,福建省政府提出要“杜绝餐桌污染,建设放心市场”,福州市随后启动农贸市场改为超市规划。永辉超市参与接手改造农贸市场,2001年由农贸市场改过来的永辉超市第一家门店在福州屏西开业。

  永辉超市副总裁翁海辉说,当时福州至少有10家商贸企业介入做“农改超”,有的只是把农贸市场简单装修,租给个体经销户,采购、配送等很多环节委托别人做。永辉则全部都自己做,这样才知道哪个环节最有价值。最后,永辉成功实现让农贸市场转型升级,做成大型连锁超市。永辉的经营模式被国务院七部委誉为“农改超”推广的典范。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2年中国连锁百强》,永辉超市销售额增长37%,远远超过沃尔玛的3.6%和家乐福的0.2%,在福建、重庆等地永辉超市已成长为最大的连锁超市。

  做足生鲜特色 “土超市”遭“洋超市”模仿

  永辉超市之所以能在竞争中突围,就在于其独特的生鲜超市定位。记者走进永辉超市福州金祥店,看到蔬菜、水果、肉禽、海鲜等生鲜农产品整齐地摆放着,超市总共2层,生鲜农产品及加工占了近一层。

  家住福州金山的陈华以前都到附近的金山农贸市场买菜,自从永辉超市金祥店开了后,她几乎再也没去农贸市场。她说:“永辉早上6点多就开业,晚上10点关门,购物非常方便,价格比农贸市场还便宜,而且卫生条件好、品种多。”

  永辉超市对生鲜农产品有一套完整的规范,形成了一个10多万字的生鲜经营课件,在各个门店进行推广。“永辉对生鲜农产品进行精细化管理以降低损耗、提高附加值。”翁海辉说。

  此外,永辉超市缩短了生鲜产品的供应链。翁海辉说:“我们有一支强大的采购队伍。过去是直接到田里跟农民对接,现在是找农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公司等,省去批发商环节,把中间环节部分的利润让给农民,这也是永辉有价格竞争力的原因。目前,永辉农产品价格比农贸市场还便宜4%-25%。”

  “洋超市原来是不卖生鲜农产品的,现在他们也模仿永辉,纷纷设立生鲜区。”福建省经贸委商贸处处长张益民说。

  启示:中国市场能“长出”世界级商贸流通企业

  当前,我国商贸流通业正进入发展转型期,面临新一轮变革。永辉、物美、农工商等一批本土超市凭借中国特色的经营模式而后劲十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所长任兴洲、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等专家认为,永辉超市的发展带来一些启示:

  ——只要研究透我国国情和消费特点,本土商贸流通企业可以打造出独特优势,并有希望成长为世界级的大企业。

  ——应该鼓励“农超对接”等方式,减少中间环节,提高规模效益,这也是将来我国超市发展的方向。

  ——政府的引导和扶持必不可少。永辉超市的成长也有这样的基础,将来从全行业来说要落实好相关政策,大力扶持本土商贸流通企业立足国情、大胆创新、做出特色。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