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突出科技抗灾 力争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黑龙江突出科技抗灾 力争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

2013年08月22日17:07    来源:新华财经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龙江突出科技抗灾 力争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

  突出科技抗灾 狠抓措施落实

  黑龙江力争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抗灾夺丰收,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全力打好“春播抗涝夺全苗、夏管提质促升级和抗洪除涝保成果”三大战役,秋粮面积增加,科技水平提升,目前长势总体较好,为再夺丰收赢得了主动。

  近期受连续降雨和江河水位上涨影响,黑龙江局地发生洪涝灾害。据省农委农情调度,全省因洪涝农作物成灾面积1526万亩。黑龙江省农委反映,这些成灾农田中有30%是江河行洪区坝外地,基本是“帮忙田”,以中低产田居多,洪灾不会改变粮食生产的格局。

  面对当前严峻的洪涝灾情,黑龙江省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对黑龙江抗涝夺丰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农业科技抗灾这条主线,坚持粮食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松懈,切实加强中后期田间管理,狠抓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力争全省粮食生产“十连增”、粮食产量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抢排积水保安全。对农田积水未排出地块,继续组织人力、物力,采取设立临时泵站、架设排涝设施、安装水泵强排,抢挖排水沟和积水坑顺水,抢排快排,把内涝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目前,全省已累计出动人力265万人次,设立临时泵站7852个,架设抽水泵48.2万台,挖排水沟144.6万延长米、积水坑63.5万个,抢排田间积水708万亩。

  二是强化病虫防控减损失。省本级已落实重大病虫害防控资金3600万元,支持1.5万个专业化防治组织,已开展玉米螟绿色统一防控3200万亩次,统防稻瘟病9000多万亩次。发挥好440个乡村监测网点作用,进一步加强稻瘟病、玉米大斑病、马铃薯晚疫病和大豆食心虫等病虫害监测,及时预警预报,采取飞机航化作业、高杆喷雾机和弥雾机等施药机械,立体作业、科学喷施,统防统治、群防群控,提高防治效果,实现“虫口夺粮”。

  三是科学管理促早熟。对受灾地块和生育进程拖后地块,及时喷施叶面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加快作物生育进程。同时,对玉米田采取去除空秆、病株和无效穗,适时放秋垄、拿大草和站秆扒皮晾晒;水田加强水层管理,浅水灌溉,提高水温,割除池埂大草,增强通风透光,促进干物质积累,防止作物贪青晚熟,增加产量,提高品质。

  四是及早安排防早霜。坚持未雨绸缪,提早制定应急预案,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做好人工防霜准备。对作物生长后期特别是局部低洼贪青地块,喷施高浓度磷酸二氢钾等抗寒剂。霜冻来临前,采用熏烟法、灌溉法、喷雾法、覆盖法等增温或减缓降温速率等方法来防御霜冻、减轻危害。

  五是加强指导抓落实。采取专题电视讲座、印发技术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排涝减灾、防控病虫、提质促熟、防范早霜的技术措施,使群众全面掌握防灾害、促早熟、提品质的生产技能。继续组织农业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到生产一线,深入到田间地头,面对面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再夺农业丰收。

(来源:新华财经)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