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旱情加剧 信阳毛尖10万亩茶园将减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河南旱情加剧 信阳毛尖10万亩茶园将减产

2013年08月22日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旱情加剧 信阳毛尖10万亩茶园将减产

  河南省旱情持续加剧,截至8月21日,全省受灾面积已达1581万亩。受旱较为严重的信阳市逾10万亩毛尖茶园受影响,茶农均表示,高温干旱导致部分茶树或茶枝枯死,今年秋茶势必减产。

  7、8月份以来,河南大部分地区高温少雨,多地气温多次突破40℃,致使土壤水分蒸发加剧。21日,河南全省21座大型水库总蓄水量26.26亿立方米,较10天前蓄水量少蓄2.11亿立方米。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2日称,截至21日8时,新郑市、尉氏县、郏县、社旗县、淮滨县、潢川县6个墒情监测站土壤相对湿度为32%~40%,为严重干旱;兰考县、杞县、虞城县、许昌市等11个县市为中度干旱。全省受旱面积已达1581万亩,其中中度干旱277万亩,轻度干旱1237万亩。

  河南受旱地区主要分布在该省中南部地区。豫南旱情尤为严重,而有着“水乡”之称的信阳市部分小型河流断流、水库40年来首度出现干涸,该市已启动抗旱Ⅳ级响应。

  8月16日,河南省财政紧急下拨特大抗旱经费2000万元人民币,支持各类抗旱和水源工程早开工。加上今年4月份,该省财政厅提前下拨特大抗旱补助费8000万元,已达1亿元。

  在受旱严重的信阳市,其支柱产业茶叶生产受到影响。该市茶叶主产区浉河港镇、董家河镇、谭家河乡部分茶园里的茶树成片枯黄。浉河港镇白庙村的茶农熊久斌家有茶园20多亩,现已有近1/3的茶树受到旱情影响。

  “茶叶今年肯定要减产。我种茶也有不少年头了,像今年这样的持续高温大旱天气只在2001年遇见过。”白庙村龙渚春茶叶公司的王勇军介绍说,他有40多亩茶园整体都干旱,目前成灾的已有十几亩。他估计每亩茶叶至少要损失近千元。

  董家河镇茶园受旱严重的是高岭村和陈湾村,“初步统计显示,全镇目前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的茶园面积有10万亩左右。”董家河镇的工作人员张家兴介绍说。

  今年夏天不仅是旱,而且高温天气持续时间也长,这样的天气“秋茶减产已是必然。”谭家河乡茶农李有志告诉记者:“如果再旱下去,明年春茶也会受到不利影响。”(董飞)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