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账户资金不够怎能买入200亿?券商"空手套白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光大账户资金不够怎能买入200亿?券商"空手套白狼"

2013年08月22日20:3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大账户资金不够怎能买入200亿?券商"空手套白狼"

  随着光大证券巨额成交的失误来源于低价交易系统的信息持续扩散,昨日电脑设备、软件类上市公司股价大涨,前者平均上涨2.31%,而后者平均也大涨了1.59%。不过光大证券的股价则在开盘巨量接近跌停位后被大量的买盘托起,当天仅下跌了5.87%,报收10.27元。截至昨日,受持续的负面事件的冲击,该公司市值在短短两天时间内损失了63.3亿元。

  光大市值两日蒸发63亿元

  昨日有消息称,目前光大证券由杨剑波领导的策略投资部门除了暂停3个月的自营交易外,杨本人也因为在业务活动中出现重大风险事故被公司暂停职务。而光大的股价在周二跌停后昨日再跌5.87%,公司市值两日损失了63.3亿元。

  “8.16”事件暴露了光大证券在风险控制上一系列的软肋:从不可靠的交易系统,到似乎没有上限的买入委托,再到慌乱之中所进行的对冲令其持仓量超过了净资产的100%,再次触及监管红线;更令人震惊的是,该公司第二天再次出现被投资者讥讽为“秀下限”的债券乌龙指。

  最新消息表明,由于债券交易市场上参与者相对较少,因此光大证券通过与交易对手协商,将贱卖的债券要了回来,未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但债券易追,股票难清。众多投资者被光大两分钟的扫货弄得极其亢奋后在高位追进,到底承受了多大损失则不易理清。

  光大证券昨日盘后发布公告称,公司20日收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通知,根据通知,公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将被暂停。

  乌龙当天百亿资金到底有木有?

  此次光大事件另一点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如果自营账户中根本没有200多亿元的资金,系统怎么能够发出200多亿元的买入指令?按照普通投资者的经验,在交易系统里下委托买单的时候,系统不可能发出超过可用资金数量的委托单子。

  对此疑问,广发证券的一位专业人士说:普通散户账户里有多少可用资金,就只能买多少股票,可是这个“有多少可用资金”是由谁来校验的呢?是券商而不是交易所!因此,一旦这个环节的风控不到位,很可能会发出没有上限的委托交易单。

  光大证券昨天也对媒体表示,从国内目前的交易机制安排来看,证券交易所对券商发送的买入交易指令不进行资金是否足额的判断和校验,而是由券商完全负责买入交易指令的资金是否足额的校验和控制,最后券商根据当日买入成交清算结果,在成交第二天完成与登记结算公司的资金交收。这意味着,证券公司实际上拥有在交易当天“空手套白狼”的能力。该公司承认:“由于策略投资部所使用的套利交易订单执行系统存在缺陷,该订单执行系统针对高频交易在市价委托时,对可用资金额度未能进行有效校验控制,导致实际上仅有500多万元的买入单在短期内迅速演变成234亿元的买入量,最大资金可用额度失效。”(韩平)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