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改委为项目审批开“方便”之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湖南省发改委为项目审批开“方便”之门

减少申报层级,规范审批要件,严格审批行为

孙振华 唐爱平

2013年08月23日08:40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省发改委为项目审批开“方便”之门

  以前来湖南省发改委审批项目,需要提供七八个甚至10多个前置要件。报批者免不了要到处盖章,来回跑动,这无疑拖延了项目实施进度。

  这一状况即将得到根本改变。8月上旬,省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规范审批行为的通知》,要求减少项目审批申报层级,规范审批要件,严格审批行为。

  据省发改委法规处处长王学力介绍,《通知》对项目审批最大益处是减少了申报层级。县辖区内企业投资项目,如需省发改委核准或转报国家发改委核准的,只须项目所在地的县(市、区)发改部门,直接向省发改委申报,减少市州一级发改委转报这一环节。

  “不要小看省掉一个市州审批环节,”王学力介绍,一个项目市州办理转报文件,至少要经过科员、科长、分管副主任3级,一套流程下来,没有十天半个月怕是不行的。

  《通知》值得提及的另一点是,由省发改委审批或核准的一般性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只需要提交4个前置要件:城乡规划审查、用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价、节能审查。

  王学力认为,不必把项目建设必须依法办理的审批手续,都挤到省发改委这个审批环节。有些审批事项可以在发改委批准项目后依法办理,如消防可以在设计环节把关。

  “今后省发改委各处室,不能随便增加项目审批前置要件;如要增加,必须提供法律、法规依据。”王学力认为,将审批前置要件透明化、规范化,就是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规范权力运行。

  为避免项目报批者“找不着北”,到处转悠打听相关处室,此次,省发改委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等3项服务制度。“以前审批项目手续的确有点繁杂,现在可简便多了。”8月22日,正在省发改委报批项目的岳阳市某园区工作人员感叹。

  省发改委主任胡衡华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国务院最近决定取消和下放117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取消审批项目中涉及省发改委的有3项,我省将不折不扣地予以落实;另外我省还拟取消两项项目核准,下放15项审批权限。取消和下放的审批事项,将大大减少项目建设单位办理审批手续的时间,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责编:李彤、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