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报告:制造业是亚洲繁荣必经之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亚行报告:制造业是亚洲繁荣必经之路

2013年08月23日0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行报告:制造业是亚洲繁荣必经之路

  亚行关键指标报告指出——制造业是亚洲繁荣必经之路

  记者陈颐

  本报讯 记者陈颐报道: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在最新发布的《2013年亚太地区关键指标》报告中指出,亚洲国家要实现繁荣并避免步入中等收入陷阱,工业化是实现增长必不可少的要素。报告强调,制造业对于高效的服务业、技术创新和现代农业具有关键作用。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李昌镛表示:“历史上没有任何经济体能够在制造业产值和从业人数总体占比持续低于18%的情况下,迈入高收入国家之列。”

  报告指出,中国香港、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等经济体通过迅速实现工业化成为高收入经济体,而中国大陆、马来西亚和泰国等经济体的工业化进程则相对缓慢。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和菲律宾等亚洲发展中国家的进程则更加缓慢,新增制造业就业岗位不多,正在由农业向服务业转移。报告显示,工业在亚洲并未占据领先地位。在亚洲发展中国家,服务业产出占比最高,农业仍然是最大的就业部门,是7亿人口的收入来源。

  报告分析认为,区域多样性意味着亚洲各经济体需要由不同的政策优惠来推动转型。对于亚洲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低收入国家,农业现代化是重要任务。对于严重依赖劳动密集型行业或正在避开工业化阶段的中等收入经济体来说,要重点着眼于产业基础升级。对于这些国家,要实现产业多样化,降低经济结构转型的路径依赖性,高质量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小岛屿经济体,工业化可能并不具有成本效益,在特定服务业细分市场上具备竞争力是发展的关键。李昌镛认为,当前,由于亚太区域内服务业繁荣,避开工业化阶段似乎很有吸引力,但对于期望走上繁荣之路的国家而言,这将是一个严重的误区。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