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狠刹奢靡浪费 一艺术节开幕式原定花费达5881万

叶晓楠  骆萤雪

2013年08月29日04: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撑不住了
  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钓 商
  海春作(新华社发)

 

  近日,据《人民日报》报道,一些地方的赴港招商活动奢侈浪费,比如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人均花费1000元的早餐会、会展场地贪大求奢、参与人数多多益善等,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事实上,从去年底,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叫停豪华晚会,禁止中秋节、国庆节公款吃喝、送礼等要求连续出台,围绕纠正奢靡、享乐等“四风”,中共正在抓住各个重要时间和节点,以“抓铁有痕”的精神,接连推出一系列改进作风的有力举措。

  作风建设狠刹奢靡浪费

  将于10月在山东济南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原定的文艺演出,仅明星出场费、演出制作费等就达5881万元。近日,筹委会决定取消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代之以预计十几分钟的开场仪式,费用不足100万元,节省了98%。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目光聚焦到作风建设上,一股反对奢靡浪费的新风逐渐吹遍神州大地。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不仅做出了“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等细致规定,还强调“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身体力行的方式,打响了改进工作作风的第一枪。

  今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由中央政治局带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反奢靡的行动再度掀起了高潮。

  7月,中办、国办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5年内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这一项禁令很好地印证了李克强当选总理后在首次记者会上向全国人民的承诺。

  紧接着,8月,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五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通知指出,不得使用财政资金高价请演艺人员,不得使用国有企业资金高价捧“明星”、“大腕”,坚决刹住滥办节会演出、滥请高价“明星”、“大腕”的歪风。同时还要求,制定规范的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支出标准,严格晚会经费预算,压缩不必要的开支。不得借举办晚会之机发放礼品、贵重纪念品,防止利用晚会为单位和个人谋取私利。

  日前,财政部也发出通知,在全面公开省级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的基础上,各省应于2015年之前,在省内所有县级以上政府开展包括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等方面的公开工作。其中,2013年各省应至少选择20%的地市级和县级地区开展“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2014年所选地区应至少达到省内同级政府数量的50%。“三公”经费不断透明公开,为反奢靡之风的落实提供了强硬的保障。

  近日,随着中秋节和国庆节的临近,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四风”要持之以恒的重要批示精神。会议提出,当前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会议还指出,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日常性监督与阶段性检查抽查结合起来,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提高执纪监督的实效性、震慑力,坚决防止反弹。

  为何奢靡成为整治重点

  当前,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奢靡之风在许多方面都有表现,不仅败坏了党风政风,而且腐化了政治生态,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因此,业内人士纷纷认为,中央在这个时候提出反对奢靡等“四风”,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网友“@湖言大山”在微博上“吐槽”:“近些年,公款消费挥金如土屡见报端,官员公款挥金如土的不正之风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公信力。”

  “奢靡之风不反不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接受本报采访时解释说,“奢靡的作风本来就与艰苦朴素的党风格格不入。”许耀桐认为,身为公职人员,一旦沾染奢侈浪费的恶习之后,便会让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受到严重影响,更重要的是,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不信任容易使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产生隔阂,这样也是与我们的群众路线背道而驰的。应该说,奢侈早就存在,长期以来具有一定的延续性,所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才会如此坚定决心,打击的密度和强度都比往年大大加强。

  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罗崇敏也在微博上评论了奢侈消费的危害:奢侈消费表面上看刺激了一些特殊消费品的生产和创造,但从深层次和长远来看,会带来人的异化、文化的异化、生活方式异化,会导致消费心理扭曲、破坏生态环境,诱发腐败滋生,导致社会矛盾激化。他呼吁,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做反奢侈消费的倡导者和参与者。

  在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胡小武看来,当前反奢靡的举措针对性很强,主要是针对政府官员、公务人员等。他指出,公务人员花费的是公款,所以更容易滋生随意消费的行为。例如一些奢侈品由官员群体在消费和使用,且多由利益群体赠送,这样的奢侈既浪费了纳税人的血汗钱,也助长了贪污腐败之风。

  另外,人们也注意到,反对奢靡之风,绝不仅仅是揭露贪官、惩处贪官,还应该追究奢靡行为背后滋生的腐败链条。比如近年来,一些地方举办的豪华文艺晚会和高成本节庆活动,往往由财政出资或摊派资金,除了耗资巨大、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助长不正之风外,奢侈的“烧钱晚会”背后还有可能存在重重“潜规则”,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奢靡背后的经济利益链不容忽视。

  对此,武汉大学城市安全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尚重生认为,一旦奢靡之风盛行,将会在整个社会树立一个坏的标杆,成为坏榜样,败坏整个社会的风气,影响社会的公平。

  下一步将剑指何方

  7月底,近期发布的一份上半年餐饮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60%的餐饮企业利润出现大幅下降,同比平均下降42%,个别高端餐饮企业下降甚至超过300%。这样的结果与民众的感受也是基本一致的:一些大的饭店以前车水马龙,公车很多,现在门口很难看到公车,严控公款吃喝效果明显。民众更希望,这样的新风能长久地坚持,别是“一阵风”过后又恢复原样。

  “我觉得中央半年来的努力还是取得了很显著的成效。”尚重生对本报表示,“就我所看到的,比如说茅台等名贵烟酒纷纷降价,还有一些五星级大酒店也没有原来火爆,这些都体现了打击奢靡浪费还是很有作用的。”

  “反奢侈浪费是落实八项规定的具体抓手,整顿‘四风’要保持连续性。”胡小武认为,不能让反奢靡成为临时性的、短暂的行动,让某些人心存侥幸。要消除老百姓对于八项规定只是口号式、运动化形态的疑虑,就必须从中央到地方都积极配合,让大家产生敬畏之心,才能让反奢靡之风持续吹拂。

  反奢靡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胡小武建议,紧接着对楼堂管所的严格要求,下一步可以更多关注领导下基层调研使用公款吃喝、住宿以及一众官员陪同等问题,以真正做到“轻车简从”,让下基层调研实实在在地贯彻群众路线,为老百姓服务。

  尚重生也表示,反奢侈浪费是一场自上而下浩大的工程,只有从中央到地方层层落到实处,才能让反奢靡之风吹得更久。从下一环节来看,建议落实到进一步增加“三公”的公开透明程度上来,并且希望能增加民众对于“三公”公开的监督。

  “老百姓呼声比较大的问题,一定是比较重要的问题,也是中央比较看重的问题,应是下一步着力解决的问题。”许耀桐建议,现在对于“公车”的超标和使用并没有严格规范,在对住房、办公室超标的清理和整顿之后,解决“公车”问题值得关注。

  制图:潘旭涛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