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机构预测:受食品价格推动影响 9月CPI同比涨幅或突破3%

2013年10月14日00: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聂丛笑)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13年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多家金融机构预测报告显示,9月份CPI同比涨幅或突破3%,较8月份有所上行。

    2013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6%。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9%;食品价格上涨4.7%,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2.5%,服务价格上涨2.7%。1-8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5%。

    人民网财经记者综合来自学术单位以及研究机构的多方预测发现,各机构普遍认为9月CPI同比增速为2.9 %—3.0%左右。光大证券、大同证券、申银万国、兴业证券均预计9月CPI同比上涨3.0%。方正证券、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湘财证券预计9月CPI同比上涨2.9%。上海证券、日信证券预测9月CPI增幅为3.1%,为预测最高值。花旗银行、美银美林预测9月CPI同比上涨2.7%,为最低。国开证券、中信证券预测值均为2.8%。

    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环比回升幅度最大的是蔬菜和猪肉,部分地区强降雨天气频繁,不利于蔬菜生长和运输,机构预计后期蔬菜价格仍有上涨可能。肉禽类价格在9 月继续小幅上行,肉禽类价格的回升主要由于猪肉价格的小幅上升。

    申银万国分析师指出,食品价格或是影响CPI波动的主导因素。9月份蔬菜和猪肉价格,可能分别环比回升13.1%和1.9%,相比8月份的环比涨幅,蔬菜价格扩大7.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环比涨幅收窄3.2个百分点。

    “9月份CPI同比涨幅将较8月份明显回升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9月份翘尾因素相比8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二是近期非食品价格运行基本平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连平认为,受中秋和国庆双节因素影响,9月份食品价格总体处于上涨趋势。其中鸡蛋、肉类及粮食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而蔬菜则由于天气好转,供应增加,价格在8月份大幅上涨之后出现回落。考虑到近期非食品价格运行基本平稳,其同比已经连续五个月维持在1.5%-1.6%的水平,预计9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8月份相比也基本持平,约为1.5%。

    “未来几个月,预计CPI涨幅会有所扩大”,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表示。周景彤分析,有两个直接拉动因素:一是“猪周期”,截至8月份,猪肉价格由此前的下降转为上涨并已持续了3个月,预计本轮猪肉价格上涨会延续到2014年的5月至6月。二是房租价格上涨。另外经济回升、油价上调等也将对CPI产生拉动作用。

    连平则指出,考虑到国内需求并未出现大幅回升、货币政策也维持稳健中性、猪肉等食品价格总体涨势平稳以及输入性通胀也没有明显抬头等因素,预计四季度CPI同比涨幅仍然温和,全年CPI同比涨幅约为2.6%。

 

(责编:李彤、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