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PMI连续4个月小幅上升,指数水平超去年同期 

向好态势传至大中企业

本报记者  杜海涛

2013年11月02日02:2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新华社记者 陈 琛

  11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该指数自7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小幅上升,指数水平回升到去年同期之上,显示经济稳定增长态势进一步显现。

  大型企业PMI指数7月份以来持续上升,10月份达到52.3%。中型企业PMI指数7、8两月基本稳定,最近两月有所回升。10月份回升到50%以上,较9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指数最近三月略有波动。说明经济形势企稳向好已经向大中型企业传导。

  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生产指数、采购量、原材料库存和从业人员指数上升;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与上月持平;其余各指数有所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2.5%,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50.4%,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为53.3%,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45.6%,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10月份PMI指数继续回升,预示经济增长走稳态势初步确立。各项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下降,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仍然比较谨慎。从投资、出口、消费三大需求增长态势分析,我国经济增长初步稳定在7.5%左右,但基础仍不够稳固,市场引导的内生性增长能力仍然偏弱。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有关负责人分析,从10月份PMI指数变化看,需求端持续改善,供给端回升有所加快,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势头呈减缓迹象。10月,新订单指数为52.5%,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2%以上,处在去年5月份以来的较高水平。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0%以上。两个指数较上月略有回落,属于恢复到较高水平以后的正常波动,总的来看进入下半年以来需求端持续改善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2日 02 版)
(责编: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