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金所启动股指期权仿真交易

2013年11月08日23: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1月8日电(记者谢卫群)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于11月8日正式启动全市场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当日,有25家会员按照计划参与了仿真交易,交易平稳有序,技术系统运转正常。12月、1月、2月3个近月和3月、6月2个季月共5个月份62个仿真交易合约挂牌交易;参与股指期权仿真交易的法人和自然人仿真账户共190个,完成委托52,015笔,成交11,345笔;截至收盘,全天共成交103,355手,当月平值合约看涨合约IO1312-C-2350收盘价53.20点,看跌合约IO1312-P-2350 收盘价69.40点,市场交易整体平稳理性。

中金所股指期权仿真交易的合约标的为沪深300指数;合约乘数每点100元人民币,合约类型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报价单位为点;最小变动价位0.1点;合约月份为当月、下2个月及随后2个季月;当月与下2个月合约行权价格间距为50点,2个季月合约行权价格间距为100点;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沪深300指数收盘价的±10 %;最后交易日和到期日为到期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五;采用现金交割的方式;合约代码为IO。

股指期权在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场中占据最重要地位。从1983年3月全球第一只股指期权产品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上市至今已有整整30年的成功运行历史。目前,股指期权的交易量占全球场内衍生品市场的四分之一,全球主要成熟和新兴市场均已推出了股指期权产品,股指期权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风险管理、资产配置和产品创新等领域,成为全球场内市场最为活跃的衍生产品之一。

从国际市场经验来看,股指期权和股指期货作为场内市场的基础产品,互相配合,共同形成完整的现代金融衍生品场内市场风险管理体系。目前,沪深300股指期货已经平稳运行3年多,发展股指期权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的关键举措,对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首先,上市股指期权能够为市场提供重要的金融“保险”工具,方便客户进行更为灵活和精细的风险管理;其次,股指期权能够有效度量和管理市场波动风险,为宏观部门决策提供可靠的参考指标;最后,股指期权能够提供更为灵活的金融产品基础性构件,有利于推动金融机构创新,更好地发挥金融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沪深300股指期权仿真交易为市场提供了开展股指期权产品交易的“练兵场”,以及方便客户学习期权专业知识、掌握期权交易技巧的投教平台。通过仿真交易,中金所将进一步检验股指期权业务和相关规则,听取市场机构意见,进行改进和完善。

联系本文记者

谢卫群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