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一边是理财产品卖断货 一边是P2P维权无门 

互联网金融“让人欢喜让人愁”(产品观察)

据新华社报道

2013年11月14日01:5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互联网金融归谁管?是银监会、证监会还是保监会?谁也搞不清楚。出了问题怎么办?老板拿着钱跑了怎么办?谁来承担这个责任

  

  互联网金融“让人欢喜让人愁”,在给理财带来种种便利的同时,风险也无处不在。

  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6月13日,支付宝联合天弘基金推出货币基金余额宝,3个月规模突破500亿元。10月28日,百度推出在线理财产品,当日规模即突破10亿元。11月6日,我国第一家获得互联网保险牌照的险企——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淘宝某理财产品开卖仅仅10分钟,成交金额突破1亿元,成为当天淘宝网第二个和截至目前速度最快的破亿元网购单品单店。3家互联网金融店铺销售额破亿元,表现抢眼。这样的“速度与激情”赚足了眼球。

  然而,在这背后,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另一种形式,P2P网贷却事故频发,众多投资者维权无门。9月24日起,湖北省孝感市P2P平台天力贷出现逾期无法再提现。10月,包括湖北省孝感市天力贷、荆门市钰泰财富等在内被曝出现提现问题的P2P平台不下20家。一方面是“速度与激情”,另一方面是“维权无门”,互联网金融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互联网金融真正体现了金融的本质,即金融是为解决生产贸易及生活过程中出现的资金问题、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互联网金融充分地做到了这一点,并且要比传统金融做得更好。”11月10日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德旭说,与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金融在资金配置效率、渠道、数据信息、交易成本、系统技术等5方面具有优势。

  何德旭说,互联网金融是以传统金融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并未改变金融的内在属性,不会颠覆传统金融业态。相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壮大,将极大地促进中国金融市场化进程,“必须积极面对、鼓励、支持它”。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说,互联网金融给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带来了挑战。“互联网金融归谁管?是银监会、证监会还是保监会?谁也搞不清楚。出了问题怎么办?老板拿着钱跑了怎么办?谁来承担这个责任?”

  何德旭透露,互联网金融已引起经管层重视,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了专门研究小组对全国互联网金融状况进行分析调研。此外,北京市建立了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清华大学也成立了互联网金融实验室。

  专家们认为,我国金融业存在结构不合理、市场化程度不高、风险走高等问题,互联网金融一方面是对传统金融的有效补充,另一方面也倒逼传统金融进行改革。

(责编:崔雷、史雅乔)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