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央视广告招标预计增10%

侯云龙

2013年11月19日08: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广告招标预计增10%

  11月18日,被称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中央电视台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在京召开。出人意料的是,招标会结束后,央视宣布不再对外公布招标预售额。但据参会企业和专家预测,2013年,央视广告招标预售额达到158.81亿元,2014年央视广告招标会的预售金额较2013年可能增长10%左右,有望达到175亿元。

  据知情人士介绍,之所以央视今年没有公布预售额,是因为多数广告资源已提前预售,18日的竞拍环节只留下了部分资源供企业竞标。

  央视方面介绍,为避免恶性竞争、做大整体价值,央视减少了现场招标的比例,大部分优质资源,如“新闻联播提示收看广告”、“焦点访谈提要广告”等早已于之前被认购。例如,往年竞争激烈的“天气预报”时段广告资源就由招标竞购变为签约认购。所以,“18日当天的数字,不再具有代表性。”一位央视招标负责人说。

  据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何海明介绍,9月17日到10月31日的预售阶段共有178个资源被认购,加上18日现场招标的产品超过200个,远超过去年的媒体产品数99个。

  已连续6年参加央视广告招标的太阳雨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荣华介绍,今年各个标段的最终竞标金额明显高于去年水平,“去年7000万元拿下的标段,今年最终达到7200万元;去年5000万元左右的标段,今年的竞标价格超过了6000万元”。

  招标会当天消费类企业投放踊跃,包括食品饮料、家电、金融、汽车、医药、IT等超过100家大中型企业均进行了大额广告投放。例如,国美电器以1.3131亿元获得“我要上春晚”的独家冠名,溢价46%;天猫以1.416亿元获得世界杯射手榜全媒体合作伙伴,溢价148%。

  央视介绍,汽车、食品、家电等行业仍旧保持强势投放力度,其中汽车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2014年合资品牌在招标预售中的增长率达到100%。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克莱斯勒、东风悦达起亚等首次参加招标,东风日产、神龙汽车、一汽大众、一汽大众奥迪等招标老客户继续强势出击;食品饮料方面,市场需求旺盛,因此加多宝、青岛啤酒等大客户投放继续上升;娃哈哈、南方黑芝麻、三全、完达山等企业重新回归央视主频道,认购了多个时段的节目广告。而汽车、医药、日化、服装等企业的投放热情依旧,同样显示出巨大的市场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行业中一、二梯队品牌悉数亮相。除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五大国有银行进行了大额投放外,兴业银行、广发银行等企业的投放也稳中有升。太平洋保险、中国平安等保险企业也进行了稳定的投放。另外,旅游、珠宝等行业的投放也进一步上升,其中珠宝行业出现亿元级投放企业。

  另外,在明年4G商用和信息消费的大背景驱动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在黄金资源的投放量增长明显;以阿里巴巴、京东为代表的电商,投放量也呈现出增势。

(责编:周素雅、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