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社科院专家:放开二胎适应了现在人口老龄化需要

2013年11月22日14: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周素雅)今日,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在做客人民网时提出,放开二胎实际上是生育政策的放松,这样的一种放松是适应现在人口老龄化需要的。

张车伟说,计划生育政策或独生子女政策的实行差不多已经30年,第一批计划生育的那批独生子女早已进入婚育期了,现在的政策主要针对已是独生子女的群体进入婚育期后做调整,也就是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我觉得这个政策与过去相比,放松了对生育的限制,这样的一种放松也是适应现在人口老龄化的需要。

张车伟表示,我们国家首先从生育水平来看已经降到非常低了,现在中国的总生育率,也就是说一对夫妇平均生育孩子的数量,现在大概只有1.5左右。“这样的生育水平即使是和发达国家相比,也是较低的水平。这种低生育水平对应的后果是我们老龄化速度非常迅速,现在中国可能是世界上老龄化最快的国家。”

“日本曾经是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他们的65岁老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从7%上升到14%,大概花了25年左右的时间。”张车伟说,他们也曾经调整过人口生育政策。就目前情况看,我国可能用的时间与日本差不多,甚至比他们更快。我们的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已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我们放松过去的独生子女政策,从长远来讲,对人口发展是有好处的,能让我们的人口本身可持续发展。

(责编:周素雅、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