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社科院专家:人口增长对经济发展的压力已非常微弱

2013年11月22日14: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周素雅)今日,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在做客人民网时提出,目前我国的经济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人口增长对经济发展的压力已经非常微弱,这个时候放松人口政策,对人口和经济社会协调均衡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张车伟说,过去我们实行计划生育,是因为面临非常严峻的发展压力,尤其是人口增长速度过快,经济难以增长的压力。但是现在我们的人口增长率已经非常低了,我们的经济增长是快速的,人口增长对经济发展的压力已经是非常微弱。我觉得这时候放松人口生育政策,有利于人口和经济社会协调的均衡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张车伟表示,《决定》指出,促进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我觉得“长期均衡发展”的含义,包括人口自身的协调持续发展,以及人口与经济之间的协调持续发展。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政策是我国重大战略决策,同时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政策,这个决策满足了老百姓最基本的生育、生存需求,是一项惠及老百姓的民生政策。

(责编:周素雅、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