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社科院专家:国资委将从管企业转变到管资本

2013年11月25日15: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张文婷)今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小组成员张卓元在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面,本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要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现在国资委一直都是管企业为主,今后需要以管资本为主。这是比较重大的一个职能的转换,也是国有企业改革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他还表示,“国有企业改革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完善国有资本的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交公共财政的比例,而且明确提出到2020年提高到30%,这些钱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回应了广大老百姓的一个诉求,就是说国有企业经过20多年的改革,现在相当一批国有企业实力很雄厚,而且盈利能力也很强,每年一般来说,现在全国国有企业有两万多亿的利润,中央企业也有上万亿的利润,这个有利润赚了钱以后,应该更好地要给老百姓得到实惠,因为国有企业是全民所有的。所以,要参照国外、国际上一般的国有企业的利润分红占30%多一点,我们现在上交比例规定三档,一档15%,一档10%,一档5%,但是平均只有7%、8%左右。我们现在银行业和国资委管的不一样,汇金公司管的利润上交是30%,所以,这个比例也是比较合适的。而且它也不是一步就要求做到,到2020年。”

(责编:张文婷、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