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社科院专家:行政垄断、地方保护是现代市场体系的主要问题

2013年11月25日15: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聂丛笑)今天,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小组成员张卓元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经济改革:确立发展新逻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张卓元表示,现代市场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还没形成,还有一些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张卓元认为,最主要的问题是行政垄断,行政垄断就是限制竞争、限制进入,这个要制定负面清单制度以后应该能够逐步消除。比如,原油竞争是不放开的,放开以后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也可以进口,可以搞炼油厂,通过竞争降低成本和价格,这对于提高效率是有利的。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存在地方保护。有些地方违规实行优惠的税收政策,实行优惠的电价,使得现在有些产能过剩的问题很难解决。比如有的有资源的地方,比如说有煤矿,它用煤矿不脱硫来发电,那个成本就比较低,可能三毛钱甚至三毛钱不到就可以一度电,如果你用国家电网的电,我们一般的企业用的话都要五六毛钱,所以,本来像钢铁、水泥、电解铝已经全国范围产能过剩了,但是如果你是用三毛钱一度的电来炼钢铁,来发展电解铝或者造水泥的话,还可以赚钱,这样的话,更加重产能过剩。这个问题如果不很好的解决的话,这不是公平的市场竞争,就变成恶性竞争了。

张卓元还表示,要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要调好结构,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比如从粗放变成比较集约的、高效的发展方式,不正当竞争必须要给予革除,否则一边产能过剩,另一边还在生产过剩产能产业,而且通过违规的,包括优惠政策,优惠税收,有的地方甚至把一些地价故意压低来招商引资,这也是违规的。像这些造成恶性竞争,不利于公平竞争环境的形成。这种情况下产能过剩的问题都不好解决。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