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社科院专家:深化改革需要中央强有力的领导和督促落实

2013年11月25日15: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周素雅)今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小组成员张卓元在做客人民网时表示,我们现在要推进的改革会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因而会受到一些既得利益群体的阻挠,所以如果没有中央的有力的领导、督促、推进、落实的话,改革就很难往前迈步。

张卓元说,所谓既得利益群体对推进改革中的影响不可小看,例如我们要实行负面清单制度,要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就需要大大减少审批,而审批必然会牵连一些政府官员的利益,所以会受到阻挠;再比如说推行房产税,会受到和房地产有关的利益群体的阻挠和反对等。任何一个改革,往前推都是所谓“啃硬骨头”,这也是说会受到既得利益群体的阻挠和反对的问题。

“所以,没有中央的强有力的领导和督促落实,改革都比较难推进。这也是回应了理论界多年来很多人都主张一定要有中央最强有力的推动,我们的改革才能更好推进。”张卓元补充道。

(责编:周素雅、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