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钱再少也不能纵容 事再小也不能漠视--专家解读“小事中的大浪费”

周科、倪瀚琳

2013年11月25日21: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钱再少也不能纵容 事再小也不能漠视--专家解读“小事中的大浪费”

  新华网南昌11月25日电(记者周科、倪瀚琳)10月31日,中共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11月21日,又下发《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要求继续落实好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

  反腐败研究专家认为,这些习以为常的“小事情”和腐败在本质上都是公权滥用的腐败行为,钱再少也不能纵容,事再小也不能漠视,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制止。而要根除这些行为,须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强化预算监督机制,使他们不能滥用权力进行利益分配。

  有多少司空见惯的“小事情”?

  近年来,贺年卡、台历等成为不少党政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典型的“小事情大浪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所所长乔新生说,贺卡台历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浪费、奢华存在于党政机关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有些干部偶尔用公车外出办办私事,偶尔要公家买单接接私客,偶尔在下基层时捎带一点土特产,偶尔在帮人办事后收受一点不贵重的礼品,偶尔接受下属单位或管理对象吃请,偶尔在督促检查工作时笑纳一包烟,这些司空见惯的小问题都是大家都习以为常。

  “一直以来,人们对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情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些干部也正是从这些小节上管不住自己,从‘礼尚往来’开始,不能防微杜渐,最终酿成巨腐。”乔新生说。

  这种例子在近期被打倒的“老虎”和“苍蝇”身上找到了解答。这些党员干部并不是天生就腐化堕落,正是从一件件小事开始,慢慢滑向深渊。

  乔新生说,从公开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限期上缴消费卡,到严禁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公款购买印刷邮寄赠送贺年卡,都是从细微处做文章,以围追堵截的方式,防止腐败现象蔓延。

  表面上人情往来,实质是公权滥用

  长期以来,一些基层干部对小吃、小喝、小送等习以为常,认为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反腐专家则认为,这和大腐败在本质上都是公权滥用的行为。

  礼尚往来由来已久,根深蒂固。自古以来,过节、过生日送点小礼物,看望病人提点水果,表示一下自己对他人的“关心”和“敬意”,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是用公款购买物品,盲目攀比,慷公家之慨博取领导欢心,是一种不正之风。”乔新生说,礼尚往来是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而基层干部利用每年时间节点公费送贺卡,数量逐年增多,花样逐年翻新,用材越来越昂贵,加之预算公开制度、财务制度等监督乏力,公费开支便成为巨大黑洞。

  “公车办私事,公款接私客,办事笑纳烟……这些都是干部手中的权力在作怪。”乔新生说,权力监控的缺位和弱化,为权力的滥用、腐败的滋生留下了空隙。再小的腐败,也与权力不透明、少监管难脱干系。这些昂贵的纸片并不一定能为定制者、赠送者、持有者带来多大的物质利益,它更多代表的是尊贵的身份,彰显的是特殊的荣耀,支撑的是高高在上的权力快感。当“慷公家之慨”巧妙逢迎领导成为某种“时尚”,权力的自我陶醉、自我膨胀也就跃然纸上。

  根除腐败须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对小小的贺卡开刀,表明了中央反对浪费、遏制腐败的决心和力度。“但一纸禁令的做法好比在千里大堤上堵塞漏洞,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乔新生说,由于在反腐败制度设计上尚未形成普遍的共识,如果对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的腐败现象熟视无睹,那么,执政者在反腐败的问题上就会失去公信力,所以需要抓大不放小,为治本争取时间。

  乔新生认为,反腐败的焦点必须对准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使他们不能滥用权力进行利益的分配。

  其次,加快财税改革步伐,强化预算监督机制。乔新生说,反腐败不仅是一个法律问题,也是个政治问题,或者说是一个寻求共识的问题。当前腐败既包括违反法律的个体腐败,也包括合法的体制性腐败。在预算约束不到位的情况下,体制性腐败所造成的损失更触目惊心。

  最后,将党政机关的一举一动放在群众监督之下。反腐教育和廉政建设也要更加深入,切实从思想根源上杜绝一切官僚主义、奢靡之风。

(责编:李天行、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