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前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13.7% 

经济转暖回升态势可以持续

牛  犁 

2013年11月29日04:2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宋 嵩

  整个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逐渐明朗,国内外需求也在转暖,企业经营状况、利润水平自然随之好转。展望未来,经济保持转暖的态势可期  

  今年前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6263.2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比1—9月提高0.2个百分点。这表明经济基本面仍旧保持平稳回升态势。

  我们看到,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增速一直保持回升,利润总额、主营活动利润都保持了节节好转的态势。考察原因,首先,从7月份以来,整个宏观经济面企稳回升的态势逐渐明朗,经济形势在好转,国内外需求方面也在转暖,企业经营状况、利润水平自然随之好转。

  第二,能源、原材料行业的价格从7月份以来,降幅逐步收窄,价格出现反弹,这对行业内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增长势必产生帮助。

  此外,去年同期基数比较低也导致现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数据在好转。

  那么,宏观经济这种平稳回升的走势能否可持续呢?现在市场上有不同声音,一种认为经济走势在这轮转暖后会回落,就像去年四季度那样,一种认为基本面已经得到显著改善,我们进入了一个比较稳定的增长周期。

  我赞成后者,经济回升还是可持续的,最大的可能是保持相对平稳、稳中略微放缓的走势,不会大起大落。因为我们现在采取的政策措施在短期有助于稳定增长,在长期也有助于调结构。

  可以看到,今年以来国家落实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将全面推出各项改革措施。这些都有助于经济平稳增长,特别是有利于激发市场微观主体的活力。另外,投资、消费还有上升空间,政策调整也还有一定余地。

  不可忽视,当前很多工业行业正在去产能的过程中,这对于工业企业增加利润是个利好。虽然从短期看,此举将影响部分企业的生产,产值等指标会受到影响,但是从中长期来看,真正把这些落后产能淘汰掉之后,工业结构将得到显著改善,经济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责编:田原、吕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