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柴小林:“巴厘岛一揽子”协议将创造2100万个就业岗位

2013年12月10日10: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罗知之) 今天,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柴小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WTO多哈谈判未来走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柴小林表示,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完成了“巴厘岛一揽子”协议,这一协议的实施将为世界贸易带来近1万亿美元的增长,创造2100万个就业岗位。特别是贸易便利化协定,可以为发展中国家出口每年增长14%,发达国家增长10%左右。

柴小林介绍,2001年11月,世贸组织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上,启动了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因为是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部长会上启动的,因此冠名为多哈回合。这一回合谈判的宗旨是促进世贸组织成员削减贸易壁垒,创建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关注发展中成员,尤其是最不发达成员的利益,因此也称之为“发展回合”。

据了解,多哈回合是迄今为止目标涉及议题最多、参与方最多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多哈回合启动已经12年了,期间,谈判一波三折,历经艰难。由于参与者不断增多,利益诉求千差万别,特别是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使得各国的贸易政策保守趋势抬头,谈判人员无法显示灵活性,因此,迟迟无法达成共识,谈判多次陷入僵局,一直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

柴小林表示,面对多哈回合久拖不决的情况,人们开始反思。于是2011年第八届部长会议上,成员决定推动具有普遍共识的议题先行达成协议,也就是所谓的“早期收获”一揽子协议。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巴厘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备受瞩目,也被寄予厚望。经过五天五夜的反复磋商,第九届部长级会议终于完成了“早期收获”一揽子协议,内容包括农业、贸易便利化和发展领域的10个文件。目前,已经被冠名“巴厘岛一揽子”协议。

柴小林说,“巴厘岛一揽子”协议的实施,将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根据国际机构测算,这一协议的实施将为世界贸易带来近1万亿美元的增长,创造2100万个就业岗位。特别是贸易便利化协定,可以为发展中国家出口每年增长14%,发达国家增长10%左右。就我们国家而言,他将减少我们国家的贸易成本达13.2%,按照我们国家的出口额计算每年要增长近2800亿美元。 

(责编:罗知之、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