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11月中国消费增速创年内新高 投资累计增速现新低

庞无忌

2013年12月10日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1月中国消费增速创年内新高 投资累计增速现新低

  作为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的两个动力,中国的投资和消费在11月呈现“一冷一热”状况。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11月份,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近39.1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名义增长19.9%,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为2013年以来投资同比增速的年内新低。其中第二以及第三产业投资增速均有所回落。

  与投资的“遇冷”相对,消费则增速明显加快。数据显示,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8%),增速创下年内新高。

  其中,11月当月,对通讯器材、建筑及装潢材料以及家具的消费同比增速最快,而受到“八项规定”等影响,限额以上餐饮消费收入同比持续负增长。

  对于投资和消费“一低一高”的状况,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主要是受到季节性波动的影响。

  赵锡军表示,临近年关,受季节因素影响,消费往往会出现上升,而投资则会出现放缓。“以一年为周期计划,一般新项目的启动等大都集中在上半年”,他认为,临近年末,除非特殊原因,一般大型工程均以收尾为主,新项目开始的比较少。

  加之,投资的增减一般与银行信贷的波动一致。赵锡军说,一般银行也主要在上半年放款多过下半年,导致投资在下半年的增速往往出现下滑。

  目前中国正处在结构调整和转型的时期,在短期内投资迅速增长的情况已不常见。赵锡军表示,现今的投资项目往往较为理性,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在技术、产业、市场、管理等方面都有深入细致的研究,此前“一哄而上”的情形大为减少。

(责编:李彤、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