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新型城镇化的新意在于“以人为核心”

2013年12月16日09:17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型城镇化的新意在于“以人为核心”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近日落下帷幕,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城镇化工作会议。此次会议集中了全党智慧和力量,分析了城镇化发展形势,明确了推进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以及重点任务。这不仅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更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会议提出了推进城镇化的六大主要任务:第一,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第二,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第三,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要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建立地方主体税种,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第四,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推进城镇化,既要优化宏观布局,也要搞好城市微观空间治理;第五,提高城镇建设水平;第六,加强对城镇化的管理。

  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城镇化的建设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转型、中国国家的安全发展战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中国经济未来的转型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新型城镇化的新意在于其以人为核心,有效推进的关键是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切实着眼于农民工的市民化。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城镇化进程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它不仅承载着解决我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历史重任,也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扩大内需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2001年到2011年10年间,城镇化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拉动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拉动消费增长1.8个百分点,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推动力”。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进程也明显加快,从1978年到2012年,城镇人口从1.7亿增加到7.1亿,被视为中国发展的奇迹之一。

  然而,城镇化在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盲目造城、空气污染、拥堵的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问题屡遭诟病。如何化解这些“顽疾”,走出一条全新的城镇化道路,也成为新一届政府直面迎接的挑战。

  针对这些问题,此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突出了“人的城镇化”: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

  蔡昉认为:“既然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首先要保证农民和农民工在城镇进程化中直接受益。伤害他们的利益或者不能让他们直接获益,那么这个城镇化就不是以人为核心的,也就不是新型的。”从目前我国城镇化发展要求来看,主要任务是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努力提高农民工融入城镇的素质和能力。

  除此之外,此次关于城镇化的设计安排,充分体现了“问题导向”。以备受关注的户籍问题为例,会议提出,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难题,采取四类城市差异化落户的策略:全面放开建制镇、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对于城市的成长过程,会议提出了“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要一张蓝图干到底。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由此可见,无论是从人、城市布局,还是从自然生态再到“乡愁”,此次会议都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对新型城镇化道路作出部署,给公众呈现了一个更加明确的预期。

  如此大规模人口城镇化的道路在世界上毕竟没有先例可循,新型城镇化各项任务的实施和推进也需循序渐进。站在当下这样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如何推进城镇化健康地发展下去,此次中央会议已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许多学者表示,期待各地政府谨记把握规律、做政府该做的事才是正道。城镇化不再仅仅是土地的城镇化,如何把城市管理好,创造出宜居环境,同时又让农民生活得更好、让乡村变得更美,才是新型城镇化为百姓带来的真正“福音”。陈兰君子

(来源:金融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