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范剑平:房地产调控"该归政府归政府 该归市场归市场"

2013年12月17日17: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杨曦)17日,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范剑平表示,未来房地产调控对三中全会的落实,就是该归市场的归市场,该归政府的归政府。

关于该归政府的归政府,范剑平表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第五个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间,讲到了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一是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这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问题,二是做好棚户区改造,这就体现了政府该管的事情。从一般的商品房来讲,可能今后更多的让市场来发挥调节作用,包括房价也更多由市场调节,而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中最最重要的责任就是做好低收入家庭的保障房。

关于该归市场的归市场,范剑平表示,从长远来看应该最终由市场来解决,但是现在处于旧模式和新模式转换过程中,比如对房地产调控由市场来决定的大政策环境现在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包括不动产的登记、房产税的立法和其他各方面的政策都没有到位的情况下。所以完全由市场来决定还可能造成房价过快上涨,过去已经推出的限购限贷的一些政策性措施,现在暂时还不能把它撤销。

(责编:杨曦、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