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央行调查指逾六成内地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

2013年12月19日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调查指逾六成内地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

  中新社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魏晞)19日,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有61.6%的中国内地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度上升1.8个百分点,已经连续第三季度攀升。

  相对应的,居民物价满意指数则连续三个季度回落,第四季度为20.5%,与今年物价满意指数最高的第二季度相比,大幅回落了1.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还显示,对下季房价,有超过三成的居民预期“上涨”,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3.2%,是1999年以来的较低值。

  当天公布的这份例行季度报告,是中国央行在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后得出的结果。

  这一结果显然与中国今年以来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走势相符。中国的CPI同比增幅已经从年初的2%,升至近三个月连续处于3%左右。

  但是,尽管逾六成居民认为物价过高,居民对收入的满意度却有所提高。四季度有85.7%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整体对收入的满意度比上季度有所增加。同期,居民未来就业预期指数也比上季度回升1.4个百分点,接近50%的中间值。

  央行这份调查还显示,在面对储蓄、消费和投资三种选择时,有47.4%的居民选择“更多储蓄”,倾向于“更多消费”仅不足二成。对于选择“更多投资”的人来说,基金及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则高居选择的前两位。

  在针对房价预期与购房意愿的调查选项中,66.5%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其中,一、二线城市居民的高房价感受有所缓解,分别有73.8%和61.8%的居民认为房价高,较上季分别回落3.2和3.1个百分点。(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