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聚焦中国银行家关注的十大问题

2013年12月23日20: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聚焦中国银行家关注的十大问题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刘诗平、陈雯瑾)当前,中国银行家群体最关心哪些问题?对银行业改革发展、监管及相关政策持何看法?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23日联合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3年)》,集中76家银行的1604份银行高管书面调查和多位银行高管访谈,部分地揭示了银行家们正在关注的问题,以及对相关问题的看法。

  定调“提升创新能力” 备战利率市场化

  调查显示,随着利率市场化快速推进,“提升创新能力”成为九成以上银行采取的战略调整方向。具体到产品线和金融工具创新上,最主要的措施是建立同业交流和市场调研机制。

  调查同时显示,“创新人才短缺”是银行内部创新产品线和金融工具方面遇到的最大困难,“金融法规、信用环境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则是制约银行产品线和金融工具创新最主要外部因素。

  在风险管理准备方面,差异化定价和对定价实施风险调整(90.9%)是银行创新风险定价的首选措施,而量化模型不科学(77.3%)和基准利率及传导机制不健全(68.2%)分别是制约风险定价创新最主要的内外部因素。

  特色化经营成众多银行战略转型选择

  调查显示,近年来,银行差异化发展趋势明显。同时,特色经营将成为未来众多银行战略转型的选择。

  “银行家们认为,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银行同质化竞争将更加弱化,特色化经营将成为很多银行战略转型的选择。”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说。

  调查显示,面对银行业经营战略转型大趋势,银行开始加强绩效考核体系的建设,逐步转向重视平衡风险和利润,以价值管理为核心的综合绩效考核体系。九成以上商业银行将风险管理类指标作为整体绩效考核的重点,与经营绩效类指标并重。

  农林牧渔业首次成银行最受关注行业

  调查显示,2013年银行重点支持的行业中,农林牧渔业首次成为最受关注的行业。

  同时,银行公司金融业务的重点出现新变化。供应链融资业务成为银行未来业务发展重点,受重视程度仅次于小微企业贷款;个人金融业务发展重点也发生明显转移,个人消费贷款超越财富管理及私人银行业务,以63%的占比首次名列第一。

  此外,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来源构成也有转变,投资银行业务超越传统结算类业务成为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最重要来源。

  报告称,银行家对城镇化建设推进的关注度显著提高。在监管部门引导银行支持城镇化发展措施中,72%的银行家认为监管部门应“明确城镇化支持方向,实现‘有扶有控’”、六成银行家认为应“鼓励银行根据城镇化建设需要创新金融产品”。

  关注的风险重点出现新变化

  经济下行环境下,银行经营风险加大,不良率出现反弹,尤其是年中流动性紧张考验后,银行家重点关注的风险点与往年相比有新变化。

  调查显示,银行家关注的首要风险是淘汰落后产能造成的信贷风险加速,54.5%的银行家认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如淘汰落后产能)造成的信贷风险加速”是其面临的最主要风险。

  不良贷款方面,银行家认为未来最可能出现不良率偏高的业务是“小微企业贷款”。

  高度关注地方债务问题

  调查表明,银行家高度关注地方债务问题。多数认为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主要源于信息不对称,充分的信息披露是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前提。

  报告显示,银行家认为目前地方政府性债务最主要的四个风险点依次为:无法掌握全口径地方政府性债务信息,导致风险难以准确估算(62.7%);地方政府融资渠道日益多元化,风险监控难度日益加大(58.3%);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增速放缓,难以支撑债务偿还(56.6%);资金使用不规范,难以监测平台贷款资金流向(49.7%)。

  报告同时显示,64.3%的银行家认为需要增强对债权人权益的保护,52.9%认为需要减少政府对金融机构的行政干预。

  小微企业成首选发展客户群

  调查显示,在重点发展客户群选择上,近九成银行家将小微企业作为首选,超过大中型企业客户50余个百分点。超七成银行家认为,除传统贷款业务外,应积极开展小微金融产品创新,为小微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78%的银行家认为小微金融“对银行业保持利润增长具有重要意义”,64.6%认为小微金融虽然违约率高,但损失率较低,批量经营可降低整体风险。同时,也有36.5%的银行家对小微金融不良率上升表达了担忧。

  大资管时代倒逼银行加速理财创新

  截至今年10月,理财产品余额接近10万亿元。调查表明,发展银行理财业务已成为推动银行业务转型、保证利润增长的重要途径。九成银行家认为应继续扩大其规模,并加快理财产品创新。

  调查显示,68.5%的银行家认为行业竞争将“倒逼银行加快理财产品创新”。近半数银行家认为行业竞争“可以为银行带来托管、代销等业务机会”。

  针对银行理财业务风险,62.9%的银行家将“不当销售或产品准入控制不严等产生的声誉风险”作为最关注的风险。

  近八成银行家有意与电商合作

  调查表明,近八成银行家表示将与电商合作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超过九成的银行家认为信息科技对业务发展与经营管理有积极作用,移动互联技术也成为信息技术新发展中银行家关注的首选。

  报告显示,电子商务企业金融服务对银行业的冲击,已引起四成银行家的关注。

  多数银行家认为,互联网公司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优势,在于其业务模式、积累大量客户数据信息及良好的客户基础积累;银行开展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则在于风险管控和专业化服务。

  市场化管理机制缺位是银行家成长主要障碍

  调查显示,中国银行家成就感较高,但部分领域市场化管理机制缺位,成为银行家成长的主要障碍。

  调查表明,对银行家成长阻碍排在前列的,分别是“缺乏有效的银行家激励约束机制”,“人事任免依然按照类似国家机关的模式”,“银行家没有充分的经营自主权”,凸显市场规则的重要性,以及当前在部分领域市场化管理机制的缺乏。

  逾九成银行家认为银行业存在行政干预

  调查显示,公司治理方面,有逾九成银行家认为中国银行业存在行政干预,过半银行家认为,在高管选聘及信贷投放上存在明显行政干预。

  58.4%的银行家认为,建立市场化的商业银行高管选聘机制,是中国银行业“去行政化”的关键措施。

  调查表明,银行家对绩效考核及资源配置评价较低。74.3%的银行家认为,中国银行业绩效管理普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绩效目标存在短期化倾向。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