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区域经济2013五大关键词

本报记者 黄烨 发自上海

2013年12月26日02:53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2013年上海自贸区的先行试验,首都经济圈的多轮探讨,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的研究,2014年,这三大板块依然是区域经济的热点和亮点。对于城市发展,2013年有两大现象应反思,一方面,政府土地出让金创新高,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房产空置率过高。这两方面的问题不解决好,城镇化发展如何能以人为本?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继续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并创新区域政策,缩小政策单元,重视跨区域、次区域规划,提高区域政策精准性。

  关键词:自贸区

  上海为其他版块探路

  2013年中国区域经济最热的概念是自贸区。

  12月24日,继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上海自贸区”)落地、天津自贸区“传闻不断”之后,广东省的粤港澳自贸区,也传出了新消息。当天,有消息称,广东粤港澳自贸区方案已于本月中旬正式上报国务院,提出建“六大中心”,开放程度超过上海自贸区。消息称,“该方案目前正在与高层进行密切沟通,获批在望。”

  按目前的说法,粤港澳自贸区鼓励多形式金融创新支持自贸园区金融机构开展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试点、允许自贸园区建立跨境贵金属交易市场、支持广东省内法人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等,在“负面清单”方面比上海自贸区要更为开放。

  “通过3-5年的努力,将自贸园区建设成为投资贸易便利、服务贸易基本自由、监管模式灵活高效、营商环境与国际接轨、行政与法制透明规范的与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实验区。”媒体称。

  但不可否认,就目前自贸区的实际发展看,已于9月29日挂牌的上海自贸区将成为其他自贸区的借鉴。比如,在粤港澳自贸区的消息中,就提到了“参照已出台的中国(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等。从这个角度了解,上海自贸区的成败将是全局性的。

  从上海自贸区建设的意义看,《国际金融报》记者此前参加一场内部研讨会得到的观点是,“一方面,自贸区设置的制度意义大于政策意义。一个例子是,当时有人提出,是不是要像深圳前海那样,给予企业15%的税收优惠,但最终的文件中,并未提及这一点。这实际上显示出,官方关注更多的还是制度变化。另一方面,自贸区的改革意义大于发展意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自贸区打算清晰地划分市场和政府边界。”

  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曾表示,自贸试验区不囿于传统的自由贸易园区,“试验区积极借鉴欧美自由贸易园区的经验和做法,在提升对外贸易、航运服务、便利化环境等传统自由贸易园区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服务贸易、金融领域的扩大开放,为自由贸易园区增加了新的内涵和发展空间”。

  同时,也不同于新加坡等自由港模式,“自贸试验区借鉴了国际通行做法,但主要目的还是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为全国的改革开放积累经验”。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站在区域经济的角度,上海自贸区的改革“成果”有多大,也可能会影响到未来区域的发展方向。

  财经网曾援引一份报告称,沿海地区的对外贸易成本的下降,在沿海与内陆地区间的交通成本较高的情况下,会带来沿海地区的产业集聚及经济增长,“这即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可能给沿海地区带来的经济效果”。

  关键词:经济带

  丝绸之路重焕活力

  今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按官方的说法,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据国家发改委官网的“区域要报”,今年9月27日,丝绸之路沿线欧亚9国城市代表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宣言》,各个城市之间在商贸、旅游、农业、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要深化合作,以实现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愿望。

  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中国已在能源等多领域,实现了与中亚各国的密切联系。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出访中亚各国期间,据外交部网站发布的《中土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双方决定“修建中国-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管道是惠及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战略项目,并将在相关领域共同努力,加紧解决技术性问题,以便完成C线建设并做好输气准备,启动D线建设,确保2016年建成并通气,实现每年通过天然气管道运送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达到650亿立方米的目标。”

  习近平在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面时也强调了能源建设:实施好跨境油气管道建设,加强油气开发和加工合作,支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参股卡沙甘油田。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中亚是中国稳定的气源来源地,且中国和这些中亚国家同属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上合组织),没理由不利用好手中的资源,“未来,双方肯定还会不断加强在天然气和原油等方面的合作。因为,这不仅利好中国,保障中国能源供应,也能为当地带来经济上的不菲收益”。

  还有观点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可以综合交通通道为展开空间,依托以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和中心城市,对域内贸易和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最终实现区域经济和社会同步发展。“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建立自由贸易区,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三部曲。自贸区建设成为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在内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远期目标。”该观点称。

  有报道称,国家发改委表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尚处于前期研究阶段,具体定位尚未确定,目前正与相关省区进行研究,未来将出台相关规划。

  关键词:政府大楼

  小地方造大办公楼

  2013年,地方政府大楼豪华之风劲吹。

  山东省济南市政府办公楼——龙奥大厦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造价40亿元,走廊周长为1公里,有40多部电梯,电话和电脑信息点插座45000个,是仅次于美国五角大楼的世界第二大单体建筑。

  酷似“克里姆林宫”的北京门头沟区政府新办公楼,四栋“金顶建筑”是北京市门头沟区地震局、水务局、园林绿化局和气象局的新办公楼。浙江省长兴县政府办公楼,被戏称为“世界第一县衙”。媒体报道称,该楼及配套设施总花费达20亿元。

  湖南娄底市政府新大楼,主体建筑占地247亩,造价过5亿元。其中,有7栋大楼采用了酷似美国白宫的圆顶建筑,被民众称为“白宫建筑群”。

  据新华社最新报道,近几年,黑龙江海伦市一边四处“哭穷”申请国家贫困县,一边变相投资近亿元兴建政府大楼。占地近2万平方米,办公用房820间,会议室40多个。

  政府“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因其耗资巨大、豪华气派而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生活中,老百姓也早已习惯了政府大楼豪华气派的形象,很多地方的政府大楼往往是当地最豪华、最高档的建筑,而许多地方政府也往往希望通过豪华的政府大楼体现当地的经济水平,或满足他们炫耀的虚荣心。

  早在2007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与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要求刹住建豪华政府大楼的不正之风。

  为何屡禁不止?为何这些财政支出能够得到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审议批准和有效监督?对许多地方行政部门来说,人大及其常委会根本就不会成为障碍。某些政府部门在人大代表视察时,带去看“先进典型”,不带代表去看坏的地方,如此“忽悠”人大代表,实在不应该。

  关键词:空城

  三四线城市唱“空城计”

  当一线城市楼市再度迎来“金九银十”、并让外界对高房价担忧之时,以鄂尔多斯、神木为代表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却仍未走出上一轮房地产调控的“冰谷”。随着中国进入城市化加速发展阶段,“空城”频频见诸报端。

  鄂尔多斯、神木、博鳌湾、常州、延安新城、营口、郑州新区,媒体在不断加长“空城”名单。11月30日消息,据媒体报道,昆明呈贡被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称为“鬼城”。

  近期,有媒体曾报道称铁岭新城入住率不及40%,或成为新“空城”。对此,铁岭新城方面书面回复称,铁岭与鄂尔多斯康巴什“鬼城”有明显的不同,所谓“鬼城”,是指房子建一半因缺资金而停工,建好的房子没人买也没人住。而铁岭不是生拉硬拽建新城,而是有刚性需求,一是铁岭地区的人口日渐膨胀,二是需要为沈铁工业走廊提供生活配套,三是吸纳沈阳周边人口。“按照铁岭新城管委会的统计,目前铁岭新城经过综合验收达到入住标准的住宅,平均入住率已达51%。新城住宅具备入住条件的销售率在95%以上。整个新区的住宅销售率在85%以上。”

  关键词:土地出让

  北上广深土地收入破5000亿

  截至目前,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集体暴涨,北上广深4大城市均创历史纪录。数据还显示,北上广深4大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已经突破5000亿元,达到了5014亿元,相比2012年全年的2005亿元,上涨幅度达到了150%。其中,上海更是创造单一城市2000亿元的年度土地出让金历史纪录。四个城市的排位来看,上海稳居第一出让金为2177.98亿元,北京紧随其后高达1736.14亿元,广州和深圳分别为650.89亿和449.83亿元。

  中指院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前11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2.7万亿元,已大幅超过去年全年的2.1万亿元,同比增长62.2%。从不同阶段来看,第三季度各类土地出让金最高,达8957亿元,同比增长69.0%;10月-11月涨幅回落至35.7%。

  据统计,2013年,全国有17个城市出台了稳控房价的政策措施。12月24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举行。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部署明年工作时明确表示,2014年要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执行好既有调控措施,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从严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和住房限购政策。

  市场给明年的楼市出了一道难题:究竟是土地供应带动楼市供应继而房价涨势放缓,还是因高地价而加强房价上涨压力?

 

(责编:达昱岐、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