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政府奖励李娜遭超7成网友反对:凭什么花纳税人钱

2014年01月30日00: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府奖励李娜遭超7成网友反对:凭什么花纳税人钱

1月25日,李娜夺得澳网冠军,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她笑容满面。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 摄

  1月25日,李娜夺得澳网冠军,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她笑容满面。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 摄

1月27日,李娜荣归故里,在武汉接受湖北省80万元奖励时,她表情平静。截屏图

  1月27日,李娜荣归故里,在武汉接受湖北省80万元奖励时,她表情平静。截屏图

  1月27日,湖北省有关领导在武汉会见了李娜,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奖励李娜80万元人民币。这80万元的奖励,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1月27日,新科澳网冠军李娜经广州转机回武汉,据媒体报道,湖北省体育局副局长毕竞和湖北省网管中心主任马克勤专程前往广州迎接。李娜落地武汉,湖北省副省长张通专程去机场迎接。李娜没有接迎接者送上的鲜花,一言不发,姜山则笑容满面充当发言人。

  随后,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会见了李娜和姜山,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奖励李娜80万元。李鸿忠称李娜向世界展示了荆楚儿女的顽强拼搏精神,是湖北人的骄傲,“湖北武汉是养育你的家乡,也是你永远的港湾,回家了,就好好休息。”视频显示,李娜接受奖励时一脸疲态,表情平静。

  湖北方面的奖励引发争议,人民网一篇文章称,政府用公共财政奖励一个职业运动员有违财政伦理。体育评论员黄健翔称,20年前这样做绝对没今天这么多批评,“这是社会的进步,而官员的思维却还停留在过去,什么好人好事都得跟政府挂钩,都得是组织过问领导关怀出来的。其实,好多领域都是政府越少过问越好,放给市场,肯定比麻烦市长要更加利国利民,特别是体育产业。”

  这不是李娜单飞以来第一次受到湖北省的奖励,2011年赢得法网后,她曾被湖北省政府授予“湖北跨越先锋”称号,并获得奖励60万元,武汉市也奖了50万元。

  ■ 焦点

  超7成网友反对政府发奖

  作为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名片,李娜获当地政府奖励似乎无可厚非,但她目前是单飞的职业运动员,和其他体制内运动员不尽相同。关于湖北省奖励李娜的争议,也大都集中在此。

  有网友认为政府奖励师出无名,“湖北省奖励80万不算多,但至少应该师出有名,职业球员靠比赛奖金和商业活动挣钱,政府的奖励算啥?”

  还有网友认为,政府的钱应该花在刀刃上,“说真的,还不如建个希望小学。这种奖励没有任何意义。一是人家李娜不领此情,脸上笑容也没有。二是钱没用对地方。李娜不缺钱,缺钱的是那些还没有棉衣过冬没有腊肉过年的贫困百姓。三是花纳税人的钱,是不是要有一点管控措施?”

  针对“湖北是否应该奖励李娜”这一话题,某网站调查显示,截至昨晚9时15分,76.4%(54704票)的网友持反对,支持的占15.2%(10879票),另外8.4%(6038票)的态度是“不好说”。

  ■ 奖励那点事

  李妮娜 被奖一套房 两年才兑现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李妮娜2010年在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银牌。庆功会上,辽宁本溪市政府承诺奖励给她一套两居室住房。但两年过去了,房子还没有兑现。2012年5月2日,李妮娜在微博上发了一番牢骚,结果不到24小时,房子问题就解决了。

  “2010年冬奥会归来,本溪市有关部门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奖励我家一套房子,报纸有影电视有声。谁都以为我家名利双收,我家却一直在等,两年了,现在都不是住进新房子的问题了,是这房子还有吗?问谁谁都不知道。”2012年5月,李妮娜在微博上的牢骚引起了关注,结果立竿见影。“有关方面打电话给我解释了,问题出在开发商和本溪市采煤沉陷区治理办公室。市政府和体育局早就交付了房款,以为事情能顺利解决就没再管,没想到拖到现在。”李妮娜随后解释说。

  问题迅速解决,各方皆大欢喜。

  周洋 金牌失又得 父亲两重天

  2010年2月25日,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韩国队员在超越中国队员时犯规,裁判通过回放录像判定,此前排名第2的中国队获得金牌。中国队中,吉林籍选手周洋备受关注。

  据媒体报道,吉林省和长春市两级政府对周洋的奖励达320万元。此外,长春市朝阳区政府赠送给周洋家一处94平方米的住房,价值近30万元。

  3000米接力,周洋的父亲被接到长春市冬运中心,与相关领导一起观战。视频显示,中国队负于韩国队,周父起身离去,身旁的领导也结伴离开。中国队申诉成功重获金牌之后,现场有人大喊“周洋爸爸呢,快找周洋爸爸”。得到消息的领导返回现场,满面笑容地接受采访。四五分钟后,周父上楼,在楼道接受采访时,有人不断催促,“市长还在等着”。周父现身会议室,事先准备好的鲜花经领导之手送出,现场一片欢呼。

  前后千差万别,嗟叹人情冷暖。

(责编:李卓、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