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招商引资面临 “北雁南飞”挑战

2014年03月04日10:3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招商引资面临 “北雁南飞”挑战

  通济时评

  老姜

  上周禅城“两会”南庄分组讨论会上,有三件事值得思考:一是佛山市委常委、禅城区委书记区邦敏说了一句话:“在祖庙分组讨论说白话,很多人听不懂。在南庄开会让大家说普通话,反而有压力。”二是区邦敏在会上请南庄的外来投资代表发言时,竟无一人符合,最后南庄镇书记陈奕点了在新中源工作的外地人做代表发言。三是一名人大代表发问:2000年南庄的人口是十几万,到了2014年还是十几万,南庄该怎样留住人?

  这三件事反映出一个问题,以南庄为典型样本的禅城区,正面临招商引资“北雁南飞”的挑战。

  近两年,伴随佛山“强中心”战略的确立、发展格局的打开和产业载体的建设,许多曾经“北飞的雁”踏上归途,出现了一拨明显的本土资本回流潮。同时,在禅企业的增资扩产情况也颇为乐观。

  然而,与本土投资旺盛相比,“北雁南飞”的进度却不那么快,这个问题逐渐上升为禅城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的新的主要问题。尽管与南庄相比,其他三个街道吸引外来投资的力度相对不错,但是与禅城致力打造的佛山中心的目标仍有一定距离。

  如何增强对“北雁”的吸引力?三个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首先应将吸引外来资本提升到战略高度,惟其如此,政府服务才能产生质变。在这方面先行一步的南海区,早几年就曾确立“双轮驱动”战略,从战略的高度来全面提升各级政府对招商引资的服务质量,成功引入了奇美、一汽大众等外资品牌。近两年,三水区也开始重视实施招商战略,确立的八项重点工作几乎全部围绕招商引资,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借助“外脑”提升招商引资层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其次,应打造一两个“标杆工程”。禅城一直致力打造产城人融合的中心城区,但却始终缺乏一个“标杆工程”作为“定海神针”,这也是导致“北雁南飞”困局的重要原因之一。以南海为例,前两年全力建设了广东金融高新区这个标杆,直接解决了投资者最关心的金融服务问题,为其后的招商引资工作带来无可比拟的绝对优势。禅城如今也面临一个树立标杆的良好机遇,就是季华商务带的建设。季华商务带在建设的过程中,绝对不要陷入商业综合体是否饱和、商业同质化如何错位的细节中,商业办公和休闲娱乐仅仅是季华商务带的一项功能。季华商务带应着重打造的是科技服务业。将科技服务业的集聚作为禅城招商引资的“定海神针”,与南海的千灯湖形成错位,形成“南海有金融 禅城有科技”的“科技+金融”的大招商结构。

  此外,国际营商环境的形象宣传也同样重要。这一方面可以借助在禅投资企业的口口传播,实现以商引商的功能。这个前提是禅城营商环境的加快打造,不能像“陶醉文化街区”一样,口号喊了半天没有实际行动,要切实加快各项城市环境建设工程的进度。只有这样,才能俘获在禅企业的投资信心。目前珠三角个别区域已出现企业对本地投资缺乏信心,将实业资本迁出或卖掉的苗头,禅城在这方面要予以警惕。另一方面,通过媒介加大对季华商务带这一“标杆工程”的宣传密度和力度,跳出禅城,在珠三角、广东,乃至更大的视野背景下定位和宣传季华商务带。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