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马建堂赴四川督查三经普现场登记 慰问芦山地震灾区职工

2014年03月19日15: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杨曦)据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显示,3月16日至18日,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赴四川督查三经普现场登记,慰问芦山地震灾区统计干部职工。

马建堂强调,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牢固树立国家使命意识,尽职尽责,扎实细致,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普查现场登记任务;希望雅安和芦山的统计干部职工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求真务实,奋力拼搏,共同开创雅安统计调查工作美好明天。

(视察雅安市经济普查入户登记现场)

(视察雅安市经济普查入户登记现场)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阶段三月底就要结束了,各地普查登记进度如何,普查数据质量如何,能否按时按质顺利完成登记任务?带着这些问题,马建堂赶赴四川省现场督查三经普现场登记工作。3月17日上午,马建堂来到四川省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通过视频听取了达州市、凉山州三经普现场登记情况的汇报,对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表示了慰问;18日上午,与四川省副省长王宁一起,来到雅安市新雅州酒店有限责任公司,现场督导三经普登记工作。

马建堂强调,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进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摸清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家底和底数,对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马建堂对全力以赴、扎实细致做好普查现场登记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加快普查工作进度,按时完成普查任务。目前已进入现场登记阶段的最后决战时刻,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不松劲,不懈怠,抓紧最后十多天的宝贵时间,攻坚克难,善做善成,在三月底前完成所有普查登记任务。已经登记完的数据要及时向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心进行报送。二是精心做好现场登记,确保普查数据质量。普查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灵魂,是这次普查能否取得成功的最核心标志。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坚守职业道德和统计底线,严格执行《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和普查行为规范,严格规范登记行为,查实查清每一个普查对象情况,确保普查现场登记不重、不漏,普查数据实打实、硬碰硬。三是高度重视个体户抽样调查,全力以赴搞准相关营业信息。个体户一般没有财务会计资料和相关经营记录,将个体户的经营信息如实调查上来十分不容易。各级国家调查队要充分发挥调查队的专业优势,选聘熟悉个体户从事行业信息的普查员,充分依靠地方普查机构和基层社区组织,力争获取真实可信的个体户经营信息。

马建堂指出,三经普全面使用PDA进行数据采集、传输和空间定位是我们统计信息化成果的一次重要实践和展示,更是统计系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统计管理流程、提升统计工作后台指挥调度水平的新的起点。他说,在现代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下,我们可以对统计调查、统计数据和统计人员直接进行扁平化、精细化管理:上级统计机构可以在指挥大厅中通过PDA直接向下级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推送统计工作信息、布置统计调查任务、分发统计制度方法和统计报表,可以查看每台手持移动终端的工作状态,了解每位调查人员的工作进度,掌握每项统计调查的数据采集、上报、汇总情况。各级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要牢牢抓住这一重要机遇,切实加强对统计指挥、调度、管理系统改革的顶层设计,不断提升统计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与雅安市、芦山县党委政府相关人员座谈交流)

(与雅安市、芦山县党委政府相关人员座谈交流)

在4·20芦山地震一周年前夕,马建堂一行赶赴雅安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雅安调查队和芦山县统计局,看望慰问灾区统计人员,并带来了4·20芦山地震灾区统计工作经费补助200万元。在芦山县统计局临时办公地,马建堂亲切地和每一位县统计局工作人员握手寒暄,关切询问市县统计局办公设施和干部职工家里的受损情况、目前的工作生活状况和冬天的取暖设施。马建堂深情地说:“同志们,你们受苦了!我代表国家统计局党组,代表全国10万统计人来看望你们,向你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2008年以来,雅安芦山的统计人先是经历了5·12汶川地震,又遭受了4·20芦山地震。你们没有因灾难而熄灭勇气,没有因悲痛而丧失力量。你们勇敢地昂头挺胸,以坚强不屈的精神,不畏艰辛,奋力工作,不但取得了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新胜利,也取得了日常统计调查工作的新胜利,你们是全国统计系统的楷模。希望你们继续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始终铭记求真务实的天职,更加细致、规范地开展统计调查,取得更加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更加用心、全面地进行统计分析,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针对性更强、参考价值更高的咨询建议,努力为建设更加美好、现代、宜居的新雅安、新芦山提供统计正能量!”

(调研成都神钢建设机械有限公司)

(调研成都神钢建设机械有限公司)

在成都期间,马建堂还与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一起赴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神钢建设机械有限公司进行了经济形势调研。

在川期间,四川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光志会见了马建堂一行,并就当前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统计工作交换了意见。

四川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工业司、财务司、普查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郑策)

(责编:杨曦、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