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诚基金高管“大换血”团队重构引发业绩之忧

2014年03月22日10: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3月18日,信诚基金发布公告你,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股票投资总监黄小坚因个人职业发展原因于3月12日离职。而确切消息称,黄小坚离职后将去作保险资管。至此,又一位公募界大佬淡出投资者视线,卷入“弃基投保”的浪潮。

  与此同步,黄小坚辞职后留下的空缺由信诚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胡喆填补,在找到合适人选之前,胡喆仍将兼任研究总监的职位。除了高层动荡之外,今年以来信诚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也是异常频繁,投研团队的稳定性和未来业绩面临直接挑战。

  首席投资官辞职业绩标杆给继任者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黄小坚是经济学硕士,理学学士。2007年加入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股票投资总监,2009年8月至2014年3月14日任信诚优胜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黄小坚有十多年的证券、基金从业经验。此前,2000年至2002年在申银万国证券公司研究所工作,任石油化工行业研究员。2002年加入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任石油化工、医药、贸易等行业研究员,兼任宏观经济研究员、策略研究员,投资管理部组合经理、“银华-道琼斯88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天华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自2006年9月至2007年10月任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

  与纯粹价值投资者过多青睐银行地产等传统板块所不同的是,黄小坚认为“做好投资关键在于找对方向”,“单纯以‘创业板’和‘主板’来对个股进行贴标签式的投资操作没有任何意义。”他说,“我们要做的是,立足产业研究,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平衡好企业盈利和市场估值的双重因素。”黄小坚认为,“从基本经济规律上去寻找投资逻辑和原因,这意味着,T M T、医药、环保等新兴产业,是必须要把握好的投资方向。”

  对于2005年9月成立的信诚基金来说,黄小坚可以称得上是公司“老人”了。在风雨同舟的六年多时间里,黄小坚为信诚基金立下了汗马功劳,努力打造了一只“学习型”的投研团队。最近几年,A股市场震荡反复,但是信诚基金旗下多只基金都成功穿越“牛熊市”,给投资者持续赚到“真金白银”。2013年,信诚基金收获颇丰,公司旗下混合债券型基金信诚双盈以9.97%的收益在165名同类产品中名列第一。而除了去年新成立的信诚新兴产业外,其余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4只收益率挤进前1/4行列。

  对于黄小坚的离开,业内感慨纷纷。信诚基金流失了一位灵魂式人物,其在公司已经树立起一面很高的旗帜,其在投资团队所付出的心血和取得的成绩将给继任者带来不小的压力。

  投研总监“一肩挑”实战能力有待检验

  除了对黄小坚的离职感到惋惜外,投资者更关注的是谁将来接替他的位置,新来者的投资理念和投资业绩如何。

  据悉,黄小坚的投资总监工作将由信诚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胡喆女士负责,而副总一职仍然暂时空缺。

  公开资料显示,胡喆是上海交通大学技术经济学硕士,具有15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曾先后担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海通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海通证券资产管理部研究策划部经理。2006年加盟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任信诚基金研究总监、特定资产管理投资总监。

  对于胡喆的投资理念,由于在可见范围内曝光较少,使投资者感觉无从知晓。信诚基金未来是延续黄小坚应时而为的投资理念,还是另辟蹊径寻找他路,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而据信诚基金内部人士透露,之所以选择胡喆接任黄小坚投资总监的职位,是考虑到两人并肩作战多年,已经形成了统一的投资理念和风格,利于保持整体的稳定性,未来信诚基金仍将继续投资成长股的风格,并加大权益产品的推广力度。

  一直以来,信诚基金都在“跛脚”走路,明显侧重固定收益产品。据W 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信诚基金的债券型基金规模占比33.89%,货币市场基金占比15.54%,混合型基金占比11.3%,股票型基金只占39.16%,国际(Q D II)基金占比0.28%。业内人士称,未来如何克服权益类产品的短板效应,提升投研团队的选股能力,这一任务就落在了新任投资总监胡喆的肩上。

  基金经理变更频繁“新手”批量上位

  3月14日,黄小坚正式离任信诚优胜精选的基金经理,往后该基金将由杨建标一人管理,由双基金经理变成一人独担。

  此前的2月18日,管理三只债券基金的李仆离职。公开资料显示,李仆历任宝钢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资金部投资经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资产部投资经理、宝岛(香港)贸易有限公司投资部经理、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经理。2011年4月加入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信诚经典优债、信诚三得益、信诚优质纯债等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

  而在李仆离职前一周,即2月12日,信诚基金一天内就增聘了5名基金经理,其中就包括为李仆管理的三只基金任用新的管理者:信诚经典优债和信诚三得益增聘宋海娟为新任基金经理,信诚优质纯债增聘王国强为新任基金经理。这一系列动作显然是在为李仆的离职做准备。

  此外,信诚新双盈分级债券增聘曾丽琼为新任基金经理,与王旭巍共同管理。信诚理财7日盈债券基金增聘张倩为新任基金经理,与王国强共同管理。

  业内人士称,固定收益类产品考验着投研团队对宏观形势的研判能力、对关键时点流动性的管理能力,以及风险控制能力,基金经理的策略差异会直接导致产品业绩的分化。而信诚基金同时变更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影响了投研团队的稳定性,也终将在产品业绩上有所体现。

(责编:曹淼、王溪)
相关专题
· 金融
新闻检索:    
   热图推荐
组图 白领最累城市排行组图 白领最累城市排行
中国40岁下商界精英榜中国40岁下商界精英榜
组图 全球举世闻名的运河组图 全球举世闻名的运河
盘点世界类生存重要河流盘点世界类生存重要河流
   精彩新闻
·上海医药港股上市前夕遭举报 A股股价下跌
·偷梁换柱隐瞒关联交易 哈尔滨誉衡药业被责令整改
·京通快速公交道24日启用 八通线压力将缓解(图)
·上网电价提价潮蔓延至华东地区 安徽将率先上调
·中投静待再注资 外储激增凸显主权财富基金必要性
·中国黄金转让富豪银矿32.52%股权 价格为581.05万
·中国中冶转让万达广场房产 转让价格面议
·联通单方拆除小灵通基站 退市补偿方案迟迟未出台
·稀土价格“朝报夕改” 下游行业或面临洗牌
·广东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有望形成机制
吃饭打白条各地差不多吃饭打白条各地差不多
日本投降有条件 不认错日本投降有条件 不认错
   资本市场热点追踪
· 浙江医药中期净利2.12 亿 同比下降 40.80%
·收评:两市探底回升 沪指涨0.06%报2222点
·午评:两市冲高回落 沪指跌0.63%报2207点
·开盘:沪指涨0.07%报2223点 稀土板块低迷
·两融余额创新高 蓝筹股成融资买入“俏货”
[一语惊坛]收入差距尚且"讳言",分配不公如何"开刀"?
[论坛]美派三航母迎接胡总出访?·六国要联合对抗中国?
[访谈]党国英谈农村城镇化·外交部李松谈伊朗问题
[辩论]  花千亿投资迪斯尼,值吗?·你认同买不如租吗?
[博客]温总理:见一叶而知天下 女副市长咋被骗色骗财?
[博客]毛泽东为何成中国文化符号 男人居住北京11条理由
   无线·手机媒体
“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
“手机民意直寄总理”“手机民意直寄总理”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