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去年盈利回升 非公募业务成利润重要来源

2014年03月22日10:3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随着多家控股、参股基金公司的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13年年报,基金公司去年的经营情况露出“冰山一角”。基金行业终于暂时止住了2010年以来盈利持续下滑的局面,不少基金公司的盈利能力恢复性增长。而与往年主要依赖公募业务盈利不同,在混业经营的趋势下,专户、基金子公司等非公募业务已成为部分基金公司利润增长的重要来源。

  东方基金净利润增长逾6倍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已有589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其中,持有各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的有7家上市公司。据已披露的年报,去年,一些基金公司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速喜人。

  据东北证券2013年年报,其参股的东方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净利润为836.90万元。而2012年东方基金的营业收入为1.36亿元,净利润为116.53万元,也就是说,东方基金去年的净利润较前年增长了6倍有余。

  据中国铝业年报,其持股15%的农银汇理基金2013年给公司带来的损益为757.20万元,以此测算,农银汇理基金2013年全年实现净利润5048万元,相对于2012年的3007万元同比增长67.87%。

  一些大型基金公司的盈利实现高速增长。东北证券年报曝光营收情况的银华基金,去年收获了超过两成的盈利增幅。

  多数基金公司实现了盈利增长,出现亏损的基金公司亏损额度也同比减少。国金证券2013年年报显示,国金通用基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163.72万元,净利润为-2682.01万元。虽然仍报亏损,但相较2012年4575.13万元的亏损额大幅收窄。

  部分子公司

  去年盈利超过母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内基金公司传统公募业务增长遭遇瓶颈之时,基金子公司迅速崛起,成为部分基金公司盈利的主要增长点。

  东吴证券日前披露东吴基金的财务数据显示,东吴基金公募及普通专户业务2013年净利润1757.63万元,同比下降8%,但和子公司合并利润达到3048.39万元,照此计算,子公司带来的利润贡献了1290.76万元,由于东吴基金持有70%的子公司股份,意味着东吴子公司去年盈利应该有1843.94万元,超过了母公司。在合并子公司净利之后,东吴基金净利比2012年大幅增长了30%以上,下滑势头得到扭转。

  近年来,基金公司子公司发展迅猛,已有将近七成基金公司先后设立子公司。而据了解,包括申万菱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银瑞信投资公司、民生加银资管公司等诸多基金子公司的管理规模已超过百亿元。据一位业内人士估算,基金子公司规模集中在几千亿元到1万亿元之间。

  此外,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基金公司公募业务的垄断优势不再,基金公司更加注重通过成本控制来保证盈利增长,也是去年基金公司盈利恢复增长的另一大原因。

  对于银华基金去年超过两成的盈利增长,西南证券在年报中表示,2013年,在行业竞争激烈、收入利润整体下滑的背景下,银华基金通过增收节支、开源节流,抓住机遇发展业务,经营业绩继续提升,有效资产份额位居行业第八。(吴倩)

(责编:曹淼、王溪)
相关专题
· 金融
新闻检索:    
   热图推荐
组图 白领最累城市排行组图 白领最累城市排行
中国40岁下商界精英榜中国40岁下商界精英榜
组图 全球举世闻名的运河组图 全球举世闻名的运河
盘点世界类生存重要河流盘点世界类生存重要河流
   精彩新闻
·上海医药港股上市前夕遭举报 A股股价下跌
·偷梁换柱隐瞒关联交易 哈尔滨誉衡药业被责令整改
·京通快速公交道24日启用 八通线压力将缓解(图)
·上网电价提价潮蔓延至华东地区 安徽将率先上调
·中投静待再注资 外储激增凸显主权财富基金必要性
·中国黄金转让富豪银矿32.52%股权 价格为581.05万
·中国中冶转让万达广场房产 转让价格面议
·联通单方拆除小灵通基站 退市补偿方案迟迟未出台
·稀土价格“朝报夕改” 下游行业或面临洗牌
·广东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有望形成机制
吃饭打白条各地差不多吃饭打白条各地差不多
日本投降有条件 不认错日本投降有条件 不认错
   资本市场热点追踪
· 浙江医药中期净利2.12 亿 同比下降 40.80%
·收评:两市探底回升 沪指涨0.06%报2222点
·午评:两市冲高回落 沪指跌0.63%报2207点
·开盘:沪指涨0.07%报2223点 稀土板块低迷
·两融余额创新高 蓝筹股成融资买入“俏货”
[一语惊坛]收入差距尚且"讳言",分配不公如何"开刀"?
[论坛]美派三航母迎接胡总出访?·六国要联合对抗中国?
[访谈]党国英谈农村城镇化·外交部李松谈伊朗问题
[辩论]  花千亿投资迪斯尼,值吗?·你认同买不如租吗?
[博客]温总理:见一叶而知天下 女副市长咋被骗色骗财?
[博客]毛泽东为何成中国文化符号 男人居住北京11条理由
   无线·手机媒体
“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
“手机民意直寄总理”“手机民意直寄总理”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