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成优先股最大热门 收益超宝宝概率大

2014年03月22日10:30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盘点自己的理财渠道时,除了买基金或者余额宝、理财通、活期宝等各种“宝”,今后又将多一个新选择。高分红的优先股来了,普通投资者也可参与,不少个股的分红率甚至超过定存一倍。

  昨天中午,证监会将推优先股试点消息传出,银行股开始狂飙,浦发银行涨停,平安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涨幅超过5%,涨得最少的工商银行也上涨了1.83%。在银行股带动下,大盘由绿转红,收出久违的大阳线。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上证50指数成份股有望成为试点,有业绩保障的银行则有望吃到头口水。由于上证50个股去年的年报多数尚未公布,按照2012年的年报计算,平均每股分红0.15元,平均收益率2.74%。其中,工行、农行、浦发、招行等10只个股的年红利回报率超过5%,比目前的各种“宝宝”收益率还高。而根据优先股政策,优先股一般每年收益率相对固定且在普通股收益率之上。

  银行成优先股最大热门

  3000亿资金缺口等填补

  昨天中午收盘前,在《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即将公布的消息刺激下,地产、银行、保险、券商、煤炭、铁路等几乎所有权重股集体爆发,山煤国际、大龙地产、浦发银行、东北证券等领涨各自板块。沪指顷刻间放量拉升快速冲高。

  证监会的《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规定,上市公司可以发行优先股,非上市公众公司可以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三类上市公司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其普通股为上证50指数成份股;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收购或吸收合并其他上市公司;以减少注册资本为目的回购普通股的,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或者在回购方案实施完毕后,可公开发行不超过回购减资总额的优先股。

  这其中,上证50指数成份股中大型银行有望拔得头筹,成为首批优先股发行试点,而几家大型银行亦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证监会主席肖钢对媒体透露,优先股试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在公开发行中小范围试点,目前,证监会已准备在上证50指数成份股中试点,样本为核心蓝筹的50只股票;第二部分是非公开发行,两个试点将同时推出。

  瑞银证券表示,目前上市银行市净率(PB)几乎都在1倍以下,无法通过发行普通股再融资,优先股的推出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据悉,此次优先股试点将不包含转股条款,这符合银行发行优先股的国际惯例,可保护普通股股东股份不被摊薄,或更利于实施。

  根据监管规定,包括优先股在内的创新一级资本工具有1%的发行空间;假定其中优先股发行比率为50%,瑞银证券估算,未来两年里A股16家银行可发行优先股规模约为3000亿~3300亿。

  齐鲁证券认为,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将有效补充一级资本充足率,缓解股权融资的压力:《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为其他一级资本工具预留了空间,优先股可以补充1%的其他一级资本充足率以达到富余目标,估算全行业优先股发行规模大概在6000多亿左右。以2013第三季度末的加权风险资产测算,则我国上市银行一级资本缺口447亿元,其中核心一级资本缺口7.7 亿元,其他一级资本缺口439 亿元。资本缺口大、融资压力较大的银行有:平安、农行、浦发、兴业、民生、光大。以2014 年估计的盈利计算,优先股股息对原普通股股东EPS 的摊薄程度在3%~6%。齐鲁证券称,各家银行发行优先股对业绩的贡献有所差异,资产扩张较快、优先股成本控制较低的银行,优先股增厚业绩程度较高。

  工行分红收益率达7.15%

  买宝宝不如买银行优先股

  优先股主要指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优先于普通股。按照证监会的最新文件,优先股不能转成普通股,这意味着,高分红是优先股的最大特点。

  在优先股参与门槛方面,证监会表示公开发行的优先股,任何投资者都可以参与,在市场上公开买卖,没有任何限制;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规定了合格投资者范围,不符合投资者门槛的投资者,可通过基金、信托、理财产品方式间接投资优先股。

  在上证50个股中,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只有浦发银行、白云山、中国石油、中国平安、中国联通、包钢稀土、包钢股份等7只个股,还有43家公司尚未公布年报。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2012年的上证50指数成份股中,每股税前股利为0.15元,平均分红收益率为2.74%,略低于3%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而根据优先股政策,优先股一般每年收益率固定且比较高。

  不过,银行股的分红率还是很惊人,最多的工商银行2012年每股分红0.239元,以昨天收盘价计算,分红收益率达到7.15%。农业银行前年分红收益率为6.52%,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的分红收益率也超过6%。中国神华、大秦铁路前年的分红回报率也分别达到7.1%和5.93%。

  前天,余额宝的年化收益率为5.53%。这一收益率与北京银行前年5.39%的分红收益率相当。按照优先股分红收益率将在普通股收益率之上,且享受优先分红权利的原理,上市公司优先股分红收益率将超过上述投资品种,这还未算上包括出借股份(主要出借给证金公司以用作融券之用)、二级市场买卖等获得的收益,因此蓝筹将重新获得逐利资金的青睐。

  当然优先股的收益率还跟股价有很大关系。以上证50成份股为例,去年平均股价下跌了3.122%,今年又下跌了7.35%。这意味着如果投资者拿着优先股不动,等待分红,以2012年分红计算,尽管能拿到2.74%的税前红利,但两年下来股价还是跌了10%以上,有些得不偿失。

  不过,经过连续调整后,目前的上证50成份股多数都属于“物美价廉”型。以银行股为例,16只银行股有14只破净,只有民生银行宁波银行股价在净资产之上,最低的交通银行市净率只有0.69倍,意味着打了7折;市盈率也普遍在4~5倍,只有平安银行市盈率为6.74倍。已经公布年报的浦发银行,每股净资产为9.516元,每股收益有2.194元,股价昨天涨停也只有9.89元,分红方案为10派6.60元(含税),这意味着其股息率达到6.67%。

(责编:曹淼、王溪)
相关专题
· 金融
新闻检索:    
   热图推荐
组图 白领最累城市排行组图 白领最累城市排行
中国40岁下商界精英榜中国40岁下商界精英榜
组图 全球举世闻名的运河组图 全球举世闻名的运河
盘点世界类生存重要河流盘点世界类生存重要河流
   精彩新闻
·上海医药港股上市前夕遭举报 A股股价下跌
·偷梁换柱隐瞒关联交易 哈尔滨誉衡药业被责令整改
·京通快速公交道24日启用 八通线压力将缓解(图)
·上网电价提价潮蔓延至华东地区 安徽将率先上调
·中投静待再注资 外储激增凸显主权财富基金必要性
·中国黄金转让富豪银矿32.52%股权 价格为581.05万
·中国中冶转让万达广场房产 转让价格面议
·联通单方拆除小灵通基站 退市补偿方案迟迟未出台
·稀土价格“朝报夕改” 下游行业或面临洗牌
·广东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有望形成机制
吃饭打白条各地差不多吃饭打白条各地差不多
日本投降有条件 不认错日本投降有条件 不认错
   资本市场热点追踪
· 浙江医药中期净利2.12 亿 同比下降 40.80%
·收评:两市探底回升 沪指涨0.06%报2222点
·午评:两市冲高回落 沪指跌0.63%报2207点
·开盘:沪指涨0.07%报2223点 稀土板块低迷
·两融余额创新高 蓝筹股成融资买入“俏货”
[一语惊坛]收入差距尚且"讳言",分配不公如何"开刀"?
[论坛]美派三航母迎接胡总出访?·六国要联合对抗中国?
[访谈]党国英谈农村城镇化·外交部李松谈伊朗问题
[辩论]  花千亿投资迪斯尼,值吗?·你认同买不如租吗?
[博客]温总理:见一叶而知天下 女副市长咋被骗色骗财?
[博客]毛泽东为何成中国文化符号 男人居住北京11条理由
   无线·手机媒体
“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
“手机民意直寄总理”“手机民意直寄总理”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