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日报谈茂名PX事件:少数人浑水摸鱼让矛盾升级

2014年04月02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日报谈茂名PX事件:少数人浑水摸鱼让矛盾升级

  拿出谋发展的热情来认真做群众工作,就不难穿越隔阂、消除误解、赢得信任

  PX的多米诺骨牌,再次翻倒一张。日前,尚处于规划阶段的芳烃项目引发广东茂名部分市民的群体性聚集,甚至发生了堵塞交通、破坏公共设施等大家都不愿看到的情况。

  正如茂名市政府的公告所言,“茂名人关心茂名这座城市”。公众对工程项目可能带来的环境影响表达关注和焦虑,完全可以理解。但也应承认,很多这样的焦虑,更多是从个人主观的判断、先入为主的经验而来,并不一定正确。实际上,关于PX项目的重要性和安全问题,已多有讨论,PX并非危险化学品,相同浓度下,它对接触者可能产生的健康危害,还不及醋酸和尿素。近年来,我国每年都要从日本、韩国等地进口大量PX产品,而在这些地方,很多PX工厂与居民区的距离相当接近。这样的事实,对于能不能、要不要建PX工厂,应该是很有说服力的了。

  而且,就算是表达诉求,也需要坚守一个“法”字。少数人浑水摸鱼,无端让冲突加剧、矛盾升级,已经触碰到法律的底线。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是全社会的基本共识。政府依法行事,市民依法维权,只有在法制的框架中、法治的轨道上,才能实现理性对话,那种偏见导致的杯弓蛇影、曲解带来的风声鹤唳,才能最终消除。

  往回看看,从厦门、宁波,到彭州、昆明,PX项目不断遭遇民意狙击,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信息壅蔽催生抵触情绪乃至恐慌心态。事实上,茂名不忘前车之鉴,在信息公开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目前项目仍处于科普宣传阶段,不仅当地媒体发表系列文章“揭开PX的神秘面纱”,还邀请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的相关专家解疑释惑,却仍未能阻挡负面情绪的滋生乃至“决堤”,这也说明,复杂现实远非一句“公开透明”就豁然开朗。那么,究竟怎样着力才能化解PX信任困局?

  不妨看看国内外的一些做法。在国外,新加坡裕廊岛PX工厂、日本横滨PX生产基地,他们的成功经验,是邀请群众参观生产车间、设置“公众参观日”和群众代表监督会;在国内,福建漳州的PX项目得到95%的居民支持,源于“过细的群众工作”,不仅充分公开信息,而且选派代表远赴日本、新加坡实地参观。这都说明,知识普及、信息披露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参与和互动才更能赋予项目合法性,细致耐心并富于创新的工作才能涵养信任资源。

  “市政府热忱欢迎社会各界,通过正当渠道表达对项目的关切,通过正当渠道反映项目情况”,茂名市政府的公告,表达出畅通参与渠道、积极开展对话的态度。在公众环境意识和权利意识高涨的“环境敏感期”,这点尤其重要。如果缺少了自下而上的参与、官民平等的互动,单向度的宣传很可能被看成是“操纵舆论”,权威解读也容易被理解成“为决策背书”。如果从初始阶段就能多一些听证会,邀请群众代表实地考察,环境评估能够让群众参与进来,在参与和互动上多下功夫,认真细致地进行交流沟通,是不是更能起到春风化雨的效果?

  在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上,再细的群众工作也不为过。拿出谋发展的热情来认真做群众工作,就不难穿越隔阂、消除误解、赢得信任。“一定会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茂名市政府的承诺让我们期待,地方政府会以更细更到位的工作,探索早日走出PX困境的现实路径。(李拯)

(责编:杨迪、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