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财经微评:史上最严新规能否击破洋奶粉神话

2014年04月03日13: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财经微评:史上最严新规能否击破洋奶粉神话

  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格的“洋奶粉新规”从4月1日开始实施。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关于加强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管理的公告》,从4月1日起,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入境前已直接印制在最小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同时公告还明确,5月1日起,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允许进口。

  在国产奶粉沉寂的这几年,进口洋奶粉备受国内消费者青睐。淘宝网某日本品牌奶粉半年销量超过该奶粉全年产量的新闻曾让世人感慨中国人的惊人需求量,同时也让鱼目混珠的洋奶粉销售渠道一并“露底”。据估算,全球知名的洋品牌奶粉不超过100家,其中20多家进入中国,但在中国市场上的进口洋奶粉却超过了100家。消费者不禁要问,这些“假洋鬼子”奶粉怎么流入中国的?

  直到2013年,瑞士美素丽儿的下架、多美滋和雅培涉恒天然“毒奶粉”等事件让洋奶粉的信任危机全面爆发。消费者才缓过神来思索,洋奶粉原来并不必然等于高质量、高标准?那凭什么还能高价呢?

  事实上,目前拥有市场话语权的多款洋奶粉的国内外价差已经超过两倍,以至于衍生出各种代购风波。此外,洋奶粉在中国轮番涨价也早已成了家常便饭。据媒体报道,2008年以来,进口奶粉平均涨价幅度已超过60%。去年,发改委对多家洋奶粉开出了反垄断罚单。但没多久,洋奶粉就再度轮番涨价。今年2月,美素佳儿借推新包装产品之机,提价幅度就达到8%~10%。

  细数从2008年至今,除了去年的风波,洋奶粉还爆发了类似雅培“甲虫门”、美赞臣“金属门”、明治“召回门”等众多质量事件。高姿态的洋奶粉走下了“质量神坛”,但它的“市场神话”并未轻易终结,消费者多对其抱有爱恨交织、盲目迷信的心态。

  此次号称史上最严“洋奶粉新规”的出台,将能令消费者一眼识别“水货洋奶粉”和“行货洋奶粉”,而未经注册不允许进口则将使中国市场上至少八成多的奶粉“假洋鬼子”被淘汰出局。洋奶粉的贴牌生产商看来将绝迹于国内市场了。

  但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最严新规”能否就此击破洋奶粉的神话,国产奶粉能否奋发雄起?奶粉价格能否回归平民化,最关键的是,奶粉的质量能够从此永泰平安?(汪文品)

(来源:新华财经)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