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物价温和 需求偏弱

2014年04月12日03: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季度物价走势平稳温和,有利于减轻百姓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负担。从宏观经济大势来看,这样的CPI水平反映的是总需求仍然偏弱,经济发展的动力有待增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

  王军指出,3月份CPI同比涨幅的提高,更多是受翘尾因素扩大这一技术因素影响,而不是物价涨幅真正扩大了。国家统计局测算,3月份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3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了0.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为1.1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了0.5个百分点。

  环比数据更加鲜明地体现了3月份的物价走势。3月份我国CPI环比下降0.5%,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6%,猪肉、鲜菜、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7.1%、5.4%、1.9%和1.6%。

  “以往3月份随着天气转暖,很多工程开工,PPI都会比上月有明显反弹,然而今年3月份PPI降幅却加深,这表明制造业仍严重供过于求,经济面临较大困难。”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认为。

  专家们分析,PPI持续下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随着美国明确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元上涨,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加上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放缓,使得大宗商品价格走低,PPI失去了一个重要推动力。

  PPI持续负增长,引发了外界对中国是否会出现通缩的担心。王军认为,综合CPI和PPI考虑,目前中国不会出现通缩。有农产品紧平衡、资源价格改革、劳动力成本攀升等中长期上涨因素的支撑,CPI不太可能出现负增长,而PPI受结构调整阵痛期约束,可能会继续在负增长区间徘徊,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较大。

  牛犁指出,物价低位平稳运行,总体上看是经济增长放缓的滞后反映。同时,目前的物价形势,也为宏观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预留了一定的回旋空间。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刘铮)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2日 02 版)
(责编:曹昆、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