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深圳挂牌出让全国首例养老用地

曲广宁

2014年04月12日10:4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挂牌出让全国首例养老用地

尽管此前被认为对房企吸引力不大,但深圳两宗养老设施用地还是以起拍价5-7倍的价格被两家非房企竞得。昨日,深圳两块社会福利用地挂牌出让,吸引了35家企业,最终起拍价分别为6850万元和4000万元的两宗地分别以4亿元和2.8亿元的价格拍出。作为全国首例养老用地挂牌出让,竞得深圳这两宗地的都为非房地产开发企业,成交价也让多家参与竞拍企业表示意外。

成交价超过多家企业预期

经过一个多月的公告,这两宗地的最终竞拍于昨日下午3时开始。

首先进行竞拍的是位于宝安中心区的“A001-0198”出让地块。这宗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土地有17家企业参与竞拍,经过21次出价后,最终由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4亿元竞得,楼面地价高达14815元/平方米,地面价格则高达36830元/平方米。

随后进行的是龙华新区民治街道“A805-0052”地块竞拍,这宗建筑面积1.522万平方米的土地也有18家企业参与。在价格上到2.1亿元后,只留下深圳市融通信投资有限公司与前海人寿保险股份两家公司,最终融通信以2.8亿元将这块收入囊中。竞拍后,这两家企业都非常低调,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

这两宗地块的土地用途均为社会福利用地,出让公告中用途都注明属于养老设施,但并未详细说明具体建成什么,仅在最后的一个条件中强调,“竞得人须与深圳市民政局签订相关用地监管协议书”。

深圳市洲际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干达参加了昨日的竞拍。他表示,很意外现场有这么多家企业来竞拍这两家土地,“我们企业也是首次试水养老地产。本来以为参加竞拍的企业不多,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对手。”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此次来参与竞拍这两宗养老用地的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并未发现知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反而有不少来自外贸、金融投资等行业的商家,另外有不少都表示自己有经营养老院的经验。

深圳将增800张养老床位

在现场不少参与竞拍的企业看来,养老地产在中国是朝阳行业,大家都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过来参与。对于此次深圳尝试把养老设施通过土地竞拍,把基础建设和后期运营交由市场来运作的方式,大多数企业表示“非常欢迎”。

对于最终成交价,多家参与竞拍企业都表示很意外,“太疯狂”。专门投资经营养老院的恩歌源投资公司经营部经理李德雄告诉记者,“我们算过,这块地最多也只能到3亿,居然拍出了4亿,这很难盈利的。”他表示,这块地以4亿的价格成交,再加上基础建设的几个亿,项目要收回成本至少得25年,这已到土地使用年限的一半。如果经营不善的话,企业还有可能亏本。

按照养老设施管理的相关规定,宝安这一地块建成后至少要提供500张养老床位,而龙华地块则至少提供300张,两者将为深圳增加至少800张养老床位。

据悉,未来深圳还将陆续会采取挂牌方式公开出让更多的社会福利用地使用权,但此次高价成交,必定会让下一幅地块的定价有很大的涨幅。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