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统计局详解CPI走势跟PPI走势为何出现背离

2014年04月16日11: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乔雪峰 郝帅)4月16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关于CPI的走势跟PPI的走势出现了背离的情况,盛来运表示,3月份CPI的上涨速度比上个月加快了0.4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翘尾的影响,翘尾因素比2月份增加了将近1%,所以最终出来的结果是CPI涨幅比2月份加快了0.4个百分点。3月份PPI降幅有所扩大,主要原因是两个方面:一是因为国内的供求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传统行业的一些产能也进入集中释放期,再加上政策回归常态以后,供求缺口有所扩大,这方面工业品的出厂价格还在下降。二是跟国际形势的变化也有关系,由于美国处于退出QE政策过程之中,大宗商品的价格有所回调,这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对国内也有一些影响。

盛来运表示,关于PPI,不能过多夸大负增长的程度,因为PPI跟CPI一样也有翘尾的影响,3月份的PPI是-2.3%,其中-1.7是上年的翘尾因素,占74%,新的因素影响PPI的变化是只占26%。所以PPI在负的区间运行确实反映了供求压力比较大,但也一定要考虑数据背后的结构性因素。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