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6公司向汇金分红6320亿元 股民希望启动第六轮散钱援助

 张忠安

2014年04月19日14:3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公司向汇金分红6320亿元

  股民希望汇金启动第六轮散钱援助

  股市萎靡不振,昨日早盘一度跳水,上证指数跌幅接近1%。记者了解到,不少亏损累累的股民都希望国家队汇金能再次出手相助。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工行、中行、新华保险等六大上市公司的分红方案,2013年将向汇金税前贡献1391亿元的现金分红。而从2006年工行和中行上市以来,汇金从上市公司分得红利高达6320亿元。不过,多数专业人士表示,实际上,没有基本面支撑下,即使汇金增持,对市场的推动效果也不会太明显。

  A股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披露基本接近尾声,高股息率成为今年上市公司年报的最大亮点。据统计,截至4月18日收盘,沪深两市1432家公司年度分配方案派现总额达6456.11亿元,接近去年两市全部公司现金分红总额。

  汇金公司

  持有建设银行最赚钱

  而在这个群体中,汇金持有的四大行表现最为突出。中国银行2013年实现税后利润1637.41亿元,同比增长12.35%。拟每股0.196元派发年度股利,派现总额为547.55亿元。建设银行拟每股税前派发3元红利,合计将拿出750.03亿元的现金。工商银行去年全年共实现净利润2630亿元,较上年增长10.2%。拟按每股0.2617元派发红利,派现总额高达919.59亿元。在利润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工商银行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分红额和分红比例,蝉联A股年度分红金额最高的上市公司。

  根据年报数据,在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中,汇金持有中国银行股票最多,达到1891.79亿股,获得的分红为370.79亿元。持有农业银行1308.32亿股,获得分红231.57亿元。持有工商银行1241.56亿股,相应获得的分红金额为324.92亿元。不过,相比而言,汇金持有建行为其带来的收益更多。根据年报,截至去年年底,汇金公司持有建行1431.61亿股,低于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但建行每股派息高达0.30元,向汇金支付的红利在四大六大公司中最高,达到429.48亿元。

  “由于汇金持有这些股权,基本上不考虑股价的波动,很多都是原始持有,上市后增持的占比很少。而且也不会通过减持来获取资金,因此,股息收入就是最直接的收益。”一位券商金融行业分析师认为。

  六公司

  累计向汇金进现6320亿

  数据显示,2013年年末,汇金公司持有五大银行合计6066.06亿股,持有新华保险9.78亿股,占比31.34%。持有大量的金融股权,也为汇金带来不菲的股息收入。如果按照2013年分红预案,这六家上市公司累计将向汇金公司发放税前1391.39亿元的红利,同比增长13%。

  不过,从2006年中行和工商在A股上市以来,汇金获得红利累计规模更是惊人。在这六家公司中,新华保险最为年轻,2011年上市。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资格稍长,都是2010年在A股上市。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资历最老,是2006年上市。另外,建设银行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登陆上交所。

  记者查询数据发现,这些公司无论市场好坏,业绩是否有波动,分红规模都连年增长,如今年分红规模最大的工商银行2006年向汇金公司发放的红利仅仅18.88亿元,2007年则达到156.95亿元,到2009年超过200亿元,2013年翻过300亿元大关。中国银行上市第一年给汇金发放的红利68.53亿元,2008年就超过200亿元的水平。

  从2006年到2013年这8年里,中行累计向汇金派发现金1972.06亿元,建行为1907.13亿元,工行为1671.89亿元。农行由于上市较晚,四年累计向汇金派现677.53亿元。而包括五大行和新华保险在内的六大金融公司2006年以来以上市公司的身份合计向中央汇金公司分红6319.98亿元。

  投资提醒 汇金增持难改A股整体走势

  根据汇金公司官方网站披露,该公司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不开展其他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不干预其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正是由于这样特殊的身份,汇金公司对四大行增持被市场解读为“救市”信号。而历史上,汇金已经正式宣布进行了五轮增持。

  今年以来,A股虽然整体下跌近1%,但中间也有不少动辄大涨2%以上的行情,不少分析认为可能是国家队入场。不过,到目前为止,上述六大金融上市公司并没有发布汇金新一轮增持公告。这也意味着,汇金目前尚未启动第六轮增持计划。

  有股民就对记者表示,同2007年的高位相比,股市总体上已经调整7年,除了2009年和2012年录得上涨,其余多数下跌,也希望汇金公司能再度出手,“现在都2000点了,再不想想办法,股市可能就失去投资功能,沦为企业圈钱的场地了。”股民王先生认为。

  不过,有分析认为,汇金增持确实有可能给短期市场带来一线希望,但难以改变整体走势。记者从过去几次增持对比来看,确实如此。2008年9月19日,中央汇金宣布出手买大银行,指数上涨9.5%,几乎所有股票涨停。不过,上证指数随后又开始最后一轮杀跌,并创下1664点的低位。2011年10月,汇金公司再度增持四大行,大盘并没有像样的走势。2013年6月,汇金启动了对A股上市公司的第五轮增持,至2013年12月12日结束,根据最新数据对比,第五年增持斥资约130亿元,但上证综指在此期间累计下跌4.29%。

(责编:李海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