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路透:中国汇率市场化在向积极方向迈进

2014年04月22日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路透:中国汇率市场化在向积极方向迈进

  路透社日前刊文认为,人民币汇市扩大波幅政策推出后,汇率市场化已经在往积极方向迈进,“监管层正在淡化过往对于短期内特定价位的维护。关注重心向市场预期管理上倾斜”。报道题为《人民币汇率干预重心正从价位维护向预期管理倾斜》,摘要如下:

  人民币汇市扩大波幅政策推出以来,市场犹如刚刚从浅水区进入深水区的游泳初学者,还在小心翼翼地踩探新的监管底线和风格。不过,汇率市场化已经在往积极方向迈进。

  从近期市况来看,监管层正在淡化过往对于短期内特定价位的维护,关注重心向市场预期管理上倾斜。一两百点的宽幅震荡逐渐成为常态,在市场没有明显单边预期的时候,疑似的干预买卖也相应减少。

  这种“诛心”式的管理风格,映证的正是周小川行长“关注中期趋势甚于短期”的思路,营造出短期高度不确定的宽幅震荡以提高投机成本。单边预期下的投机成分剔除得越干净,交易形成的价格也就越贴近真实。

  “在人民币汇率的形成过程中,市场力量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政府仍具有决定性影响。”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电话会议中称。他认为,政府的干预和引导在本轮贬值中可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种干预除了顺势而为,背后可能有引导形成人民币双向波动预期,形成对经济的支持等考虑。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师程实撰文指出,人民币贬值演化至今,真正改变的是市场的预期结构,即从“长期升值,短期升值”变为“长期升值,短期高度不确定”。他写道,本轮人民币贬值发挥了所谓“断路器”作用,即让各种围绕人民币的投机风险发生短路,抑制了风险本身顺周期膨胀的趋势。隔离豪赌人民币升值的投机风险,中国房市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关联风险也将受到抑制,中国经济也有望趋向更稳健的一种内外均衡。

  中国银行日前发布报告称,人民币汇率后期走势将主要取决于中国经济增长和跨境资本流动双重因素,全年预计人民币汇率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且在波幅放宽后双向波动将加大,并逐渐接近均衡水平。

  推动并确保市场打消短期单边预期的力量,在于央行通过本轮贬值给市场树立起不容挑战的震慑力,和藉此营造的短期高度不确定性。

  基于对中国基本面的分析,人民币在中长期保持升值是大概率事件。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的专栏文章认为,套利交易对中国保增长的底线深信不疑,如此央行很难从干预中脱身。

  “只要央行减少干预,套利交易很可能又卷土重来,最近的人民币的走势反映了这些信息。甚至不排除未来央行的干预习惯被程序交易所捕获,从而设计出效率更高的交易策略而获利。”他写道。

  但市场发觉,当日内波幅可能宽至500多点时,按以往逻辑对短期价位的猜测或推理已经意义不大。同时,对于涨、跌出现的时点也格外捉摸不定。

  “这种短期的预期分化我的理解是,大家不知道这种(美元)高位震荡什么时候会结束。”一股份行交易员说,“央行是想给大家造成这种预期。”

  交易人士反映,此前6.20元关口一度被视为可能引发境外结构性产品头寸崩盘的关键价位,在真正形成突破时毫不留情;而突破后蜂拥建立起来的美元多头又被疑似的反向干预迅速击穿。上周汇率止跌、干预减少,美元空头刚刚开始积累,本周初又被一波贬值挤出。目前市场心态持续保持高度谨慎。

  上述交易员说,在此过程中投机资金的心理压力一点点加码,“做了你就要天天追加保证金,但不知道这种情况什么时候结束,直到坚持不住崩溃。”

  对于金融改革步入深水区的中国而言,适宜的改革空间又至关重要。刘煜辉认为,在合意的利率、不让人民币自由浮动、遏制热钱这个“不可能三角”中权衡,央行从汇率端直接入手不失为一种理性的考虑。

  汇率管理重心从价格转向预期后,作为监管层像去年四季度时高成本死守某一价位的需求自然减小,自然也不会再吸引更为汹涌的套利大潮。此外,有买有卖的双向干预也有利于降低成本。

  正是在这种条件下,当市场对于短期单边操作产生条件反射式的忌惮心理时,央行才有条件逐步减少并退出常态化的市场干预,同时也为货币政策提供更大施展空间。

  当前从短期来看,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有意维持美元价格整体上的高位震荡,直到境内外套利资金悉数缴械投降。

(责编:杨迪、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