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不会因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

2014年04月23日11: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乔雪峰 夏晓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关情况和下一步的安排。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发布会上表示,只要经济增长和就业不滑出底线,物价上涨幅度不超出上限,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就不会改变,不会因为经济一时的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但同时,还是应该重视下行压力和潜在的风险,绝不能掉以轻心。

李朴民表示,从长期来看,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经济长期平稳健康发展具有许多新的有力支撑和难得的机遇。

概括起来是四个方面。一是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日益雄厚。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国家已经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还是第一商品贸易大国,同时也是第一外汇储备大国,这为未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将会为未来的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活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的部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将会进一步增强,改革攻坚将会取得新的突破。三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回旋余地很大。随着新型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同步推进,将会有效地释放国内需求,拓展发展的空间。四是宏观调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去年积极创新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明确经济运行合理区间和政策框架,针对出现的不同情况,适时采取应对之策,使我们成功战胜了经济下行的挑战。

李朴民表示,下一步,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既保持定力,又积极进取、主动作为,特别是要统筹稳增长,坚持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更加前瞻性地加强宏观调控。同时,要抓紧落实已经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着力增加有效供给,不断满足新增需求,巩固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还要注意防范和化解潜在的风险,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任务。

(责编:乔雪峰、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